VR+AR+MR=XR 大戰開打!三星聯手 Google 及高通打造新 MR / XR 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4 日 7:40 | 分類 Google , Samsung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R+AR+MR=XR 大戰開打!三星聯手 Google 及高通打造新 MR / XR 平台


當前 VR / AR 頭戴裝置正掀起新浪潮,亦即透過透視攝影機(Passthrough camera)技術讓 VR 與 AR 技術能融合成單一混合實境(MR)或延展實境(XR)產品線。蘋果、Sony、HTC 及 Meta 將陸續推出支援技術與理念的新產品。看好這股趨勢,三星也在 1 日 Galaxy Unpacked 2023 宣布,將與 Google 與高通(Qualcomm)合作打造 XR 生態系與 MR 平台。

1 日舊金山舉行的三星 Galaxy Unpacked 2023,總裁暨行動通訊事業部負責人盧泰文偕高通執行長 Cristiano Amon 及 Google Android、Chrome、ChromeOS & Play 資深副總裁 Hiroshi Lockheimer 發表聯合聲明,三家將攜手打造 MR / XR 平台。但發表會後,三星並未提及是否有任何具體產品,也未提供 MR / XR 產品或服務時程表。

三星雖然也有 VR 產品,但除了專門搭配智慧手機以提供 VR 體驗的 Gear VR 頭戴裝置,一直持低調態度。如今三家聯手計畫多少和網路各種 MR / XR 炒作及趨勢發展愈演愈熱有很大關係,尤其各家廠商計畫推出自家最新 VR、AR 或 MR / XR 產品的消息早傳得沸沸揚揚。

除了去年 Google 在自家  I/O 大會發表專門提供語言翻譯的新 AR 眼鏡,最受矚目的蘋果要推出要價高達 3,000 美元的 MR 頭戴裝置。Sony 則和 HTC 都選在本月推出 PlayStation VR 2 和 Vive XR Elite。再來為 Meta Quest 3 年底問世。

其實三家合作早有先例,攜手過開發智慧手機,發展出分工模式:三星製造 Galaxy 智慧手機硬體,高通提供處理器,Google 管理手機底層 Android 系統。如今同樣合作模式延伸到即將推出的 MR / XR 平台。

令人期待的是,高通持續投入 XR 領域研發與創新,但仍不清楚三家合作平台是否與高通 Snapdragon Spaces 平台相容。但隨著各家新產品的陸續上市,相信這方面訊息及三家合作產品時程表等資訊也會很快公布。

Samsung, Google and Qualcomm Team Up to Build a New Mixed-Reality Platform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