覬覦深海關鍵礦物,科學家警告批准商業採礦將是海洋末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6 日 11:07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覬覦深海關鍵礦物,科學家警告批准商業採礦將是海洋末日


人類要以清潔的方式維持現代生活,需要掠奪地球另一種資源。除了陸地已知與未知礦物,科學家相信海底礦藏遠比陸地更多,關鍵金屬如銅、鈷、鎳和錳等工業用金屬都在海底,據信還有釔等稀土元素,以及大量金、銀和鉑金礦脈。深海採礦利益巨大,但科學家也擔憂,開放採礦將對海洋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

鋰、鈷和石墨用於電動車電池,矽和錫用於電子產品,稀土元素用於電動車和風力發電機。據國際能源署 (IEA) 稱,到 2040 年,全球清潔能源技術所需關鍵礦物數量是目前四倍,除了陸地礦藏,礦業公司覬覦沒被人類足跡污染的深海資源。

但科學家擔憂,人類對海洋的了解還不如銀河系,海洋覆蓋地球 70% 面積,但只有 5% 人類有探索和繪製過地圖。現在人類有個最好動機了解深海,就是礦物利益。

太平洋海域已授予 17 個勘探性深海採礦合約,但國際還未批准商業採礦,負責監管公海行業的聯合國機構國際海底管理局 (ISA) 將於 2023 7 月前確定法規路線,允許繼續鈷、鎳和其他金屬海底開採。挪威石油勘探公司 Aker BP 地質學家 Ebbe Hartz 表示,海底金屬開採最終可能會超過石油鑽探。

這讓科學家很害怕,首先深海礦藏集中全世界 600 個已知海底熱泉,深度 2,000~4,000 公尺,每個都約有一個足球場的三分之一大,可視為天然管道系統,透過巨大間歇泉從地球內部輸送熱量和化學物質,有助調節海洋化學成分,不但產生積累於裂縫的礦藏,溫暖海床也是生物多樣性熱點,類似珊瑚礁或熱帶雨林作用。

指標企業與國家拒絕深海採礦

研究人員警告,深海採礦可能會使數百種物種滅絕。最近發表於《海洋科學前沿》期刊的研究也發現,噪音污染尤其對敏感聰明的動物造成傷害,如鯨魚與海豚,科學家將這種噪音比作沒完沒了的道路施工對居民的噪音傷害。

深海海底採礦將進一步推動暖化,由於海洋是地球最大碳匯,破壞海洋岩石會對海洋減緩氣候變化的能力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科學家認為開採深海沒有必要,因為回收與技術創新等替代方案,可在不開放海底採礦下滿足工業需求。

一些電動車和科技業代表都反對深海採礦,包括微軟、GoogleVolvoBMW 和三星都承諾不使用深海礦物。最近加拿大加入十幾個國家的行列,呼籲暫停深海開採,包括德國、西班牙、智利、紐西蘭和一些小島國,如斐濟和帛琉。法國已宣布禁止領海或公海採礦。法國總統馬克宏明確表示反對公海採礦,呼籲建立新法律阻止採掘。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