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夢靨又來,今年恐再上演極端大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8 日 11:28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夢靨又來,今年恐再上演極端大旱


歐洲去年經歷 500 年最嚴重大旱,主要河流乾枯,影響航運與發電,缺水也導致農業收成危機,今年旱情恐怕會持續。今年冬季歐洲仍然少雨少雪,義大利最長河流波河河岸裸露大片河灘地,義大利湖泊冬季水位處於 35 年來最低,法國甚至有千棟以上房屋因乾旱遭受結構破壞,科學家擔憂這場旱情恐為歐洲帶來另一場生存危機。

去年歐洲大陸乾旱與熱浪帶來一系列災難,核電產能降低,水力發電不足,航運貨運量減少,更遑論農業受到的影響。貫穿義大利北部與中部的最長河流波河是義大利民生重要河道,流經北部艾米利亞羅馬涅大區,以及歐洲最重要的農業區之一威尼托大區,現在大片河岸地區乾涸,許多地區的水位極低,河岸裸露,通常在夏季才會出現這樣的畫面。

義大利整個北部地區都缺水,包括北部加爾達湖的冬季水位也處於 35 年來的最低水平。威尼斯現在異常低的水位甚至導致貢多拉停擺。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 (CNR) 表示,北部降雨量在 2022 年下降 40%,而且自 2023 年初以來降雨量減少的情況非常嚴重。

冬季降雨持續不足

首當其衝的是農業,義大利最大農民協會 Coldiretti 表示,2022 年乾旱給農產品造成價值 60 億歐元損失。去年夏天義大利政府撥出 3,650 萬歐元的資金來幫助受乾旱影響的地區,今年若持續乾旱,三分之一的產量將面臨風險。

另一個風險是海水倒灌。由於波河水位太低,海水進一步向上游滲透,將填滿含水層,這種水質無法灌溉農田。去年海水倒灌將近 40 公里,導致飲用水也出現問題。法國也一樣,去年法國經歷有紀錄以來最熱和第二乾旱的年份,水力發電量下降五分之一,降至 1976 年以來最低水平,後來旱情持續到冬季,少雨之外,比利牛斯山脈和阿爾卑斯山積雪也明顯低於季節性平均水平。當地人期待春季降雨將是最後希望,但目前看來希望渺茫。

乾旱影響法國上千棟房屋結構

乾旱土地甚至影響房屋結構,由於粘土會根據含水量膨脹和收縮,在乾燥時經常開裂,現在法國一半面積的土地都處於乾旱之中,估計已有 1 千萬所房屋已經遭受嚴重破壞。例如,盧瓦爾河谷 44% 的土地因乾旱而面臨中度或高度土壤運動風險。義大利、西班牙和英國的大部分地區也有這樣的問題。

墨爾本大學和 GFZ 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科學家最近發表在《自然通訊地球與環境》期刊的研究,針對氣候高度敏感的樹木年輪同位素的空間場重建後發現,在過去四百年的尺度上,2015~2018 年歐洲的夏季乾旱異常嚴重。雖然 1718 世紀時常發生多年旱情,但都沒有如此極端,科學家幾乎達成共識,認為乾旱預計只會在未來幾年惡化。牛津大學一項研究指出,預計世界上 90% 以上的人口未來將面臨極端高溫和乾旱的複合影響帶來的更大風險,即使在最低排放情景下也無可避免。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