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棉花田消失中,專家:未來棉花將被聚酯取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0 日 12:11 | 分類 國際貿易 , 環境科學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極端氣候棉花田消失中,專家:未來棉花將被聚酯取代


許多人可能發現,日常用品增加的花費,遠遠超過官方通膨數字,例子之一是衛生用品。全球主要棉花產區印度、中國和美國,三國產量約占世界總產量 70%,前兩年受極端大雨與乾旱夾擊,加上遭逢水災的主要生產國巴基斯坦,導致全球棉花產量大減,隨著未來氣候變遷加劇,將來廉價服裝與衛生用品材料可能都是聚酯。

衛生棉條和紗布繃帶等個人護理用品,這些產品勞動力或加工過程較低,因此對原材料價格最敏感,偏偏棉花又是對氣候變化也很敏感的植物,溫度升高就要更多水,去年一整年高溫與乾旱同時出現,破壞大片棉花產地,導致最終產品售價飆漲。專家預測,全球棉花種植區氣溫升高、乾旱、淡水資源有限和降雨模式不可預測將改變棉花生產,不只影響當地經濟,還會影響全球供應鏈。

▲ 全球前十大棉花生產國。(Source:Statista)

預言已經發生,且影響規模是全球性。印度貢獻全球棉花產量 26%,支持近 6 千萬人生計。2021 1 月印度降雨量百年未見,高達平時 10 倍,導致隔年大片棉花田遭棄,許多農民改種更能承受極端天氣的玉米。

巴基斯坦是世界第六大陸地棉生產國,棉紡織行業占巴基斯坦生產總值 11%,去年 8 月洪水破壞主要棉花產區信德省 80% 棉花作物,並造成至少 1,700 人死亡、約 150 億美元損失。去年巴基斯坦棉花產量下降 50%,從 1,400 萬包降到 600 萬包,今年棉花總產量預估將低於 500 萬包。

美國棉花作物集中德州,2022 年因高溫和土壤乾涸,德州農民放棄 74% 種植作物,通常德州每年可生產 400 萬至 500 萬包棉花,2022 年產量只有 150 萬包。產量大減導致美國衛生棉條價格一年上漲 13%、尿布價格飆升 21%、棉球上漲 9%、紗布繃帶上漲 8%,遠高於全年通膨率。

由於西德州是美國陸地棉主要產地,美國又是世界第三大纖維生產國和最大出口國,因此德州陸地棉作物減少蔓延到美國以外地區,並體現至世界各地商店貨架。專家預估,全球暖化對棉花的影響擴大至全球,後果可能會在幾十年內發酵。

這是氣候變化如何以消費者沒意識到的方式重塑日常生活成本的例子之一,隨著極端天氣繼續影響農作物和產能,必需品成本將繼續上漲。非營利組織未來論壇 (Forum For The Future) 數據,到 2040 年,全球一半棉花種植地區將面臨乾旱、洪水和野火造成高或非常高的氣候風險,隨著棉花更不可及,將來棉花可能不再是衛生棉條到紡織品等所有產品的主要成分,而會被聚酯取代。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