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時代政府救濟,北京、新加坡都開始發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2 日 12:23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時代政府救濟,北京、新加坡都開始發錢


物價飆升是今年全球政府與企業面臨最大的挑戰,現在愈來愈多政府開始發放救濟金,北京市政府宣布在 2 月底開始向 30 萬低收入居民發放每月 40 人民幣的現金補貼,以緩解食品價格上漲的影響,但政策一出馬上受到強烈抨擊。

中國在 2011 年啟動一項低收入補貼計畫,即當消費者價格指數或食品價格達到一定閾值時,政府將向有需要的人提供現金補助。每個城市或地區都會制定自己的標準,因為全國各地的生活成本各不相同。

中國 1 月消費者通膨率加速,雖然年增 2.1% 與其他國家相比仍然較低,但食品價格上漲 6.2%,豬肉和水果價格漲幅最大。北京食品價格漲幅高於全國水平,上個月蔬菜價格飆升 24%

北京食品價格上漲 6.6% 已符合啟動補貼計畫的條件,官方媒體《北京日報》援引北京官員報導稱將盡力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但是每月 40 人民幣補貼被罵翻。

社交媒體上抱怨稱,低收入者坐地鐵取錢然後回家就損失 8 元,甚至有人說這個金額等於補貼一碗麵,根本就是侮辱。當然也有人稱讚是好的開始,其他地方政府應該效仿。

通膨緩解消費者無感

政府啟動補貼代表民眾生活將開始出現困難,雖然整體通貨膨脹率正在下降,但消費者感受沒有那麼明顯,主要原因就是每天都要消費的食品通膨一直在上升。台灣 1 月食物通膨為 5.27%,高於上個月的 4.93%。生活在台灣已經覺得荷包變薄,相比之下,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2023 1 月美國消費者物價年增 6.4%,同期食品價格上漲 10.1%,讓許多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的消費熱潮是不可持續的

不只中國發錢,新加坡應對高漲的食品與服務通膨也在補貼,新加坡政府已在年初向每個家庭發放價值 300 美元類似消費券的代金券。此外,還包括國家醫療儲蓄帳戶系統 MediSave 加值、為老年人提供的額外現金,以及為家庭提供的水電費補助。新加坡政府還將今年 6 月向今年年滿 21 歲、應納稅所得額低於 10 萬新幣(約台幣 220 萬元)、且擁有不超過一項財產者給予 200~400 新元補貼,具體取決於個人收入,約造福 250 萬成年新加坡人。

世界受食品通膨影響更劇烈的國家更多,世界銀行 (World Bank) 報告指出,辛巴威食品通膨率最高,達到 285%,是全球受災最嚴重的國家,委內瑞拉為 158%、黎巴嫩 143%、阿根廷 95%,第五名為土耳其 77%

世銀認為,食品通膨飆升原因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各國試圖增加國內食品供應並抑制通貨膨脹而實施的食品貿易限制加劇全球食品危機,截至 2022 12 月,已有 19 個國家實施食品出口禁令,8 個國家實施出口限制。但他們樂觀看待 2023 年,認為生活成本與能源危機可望在年底前獲得緩解。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