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企業省錢,經濟低迷更難戒除遠距工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2 日 11:13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幫企業省錢,經濟低迷更難戒除遠距工作


疫情結束面對經濟低迷,雇主討好勞工的時代結束,愈來愈多企業開始召回員工,但一項調查發現,仍有高達三成員工繼續遠距工作,遠高於疫情前比例,經濟學家認為經濟低迷反而更促成遠距工作,不只員工開心,企業也能省錢,但轉變代價是整個美國經濟。

美國疫情期間超過六成人在家上班,今年 1 月 WFH Research 調查發現在家上班比例仍有三成,遠高於疫情前 4.7%。特別是大城市如紐約和華盛頓特區,堅持遠距工作的員工近 50%。另外 28.2% 混合工作,因還有很多人沒回辦公室,美國十大城市辦公大樓還有一半是空的,紐約都會區 48.6% 辦公桌仍是空置,芝加哥和休士頓空置率分別為 50.7% 61%  

美國大城市中心上班族是城市經濟繁榮的源頭,現在從邁阿密到舊金山主要城市因人們留在家中損失巨大。史丹佛大學經濟學家表示,在家上班影響很多事,包括城市結構及生活各層面,都影響零售業。曼哈頓市中心是紐約市政府財政金庫,因在家上班趨勢持續,消費者支出減少上百億美元。

紐約是受在家上班影響最大城市之一,每年每人少花超過 4,600 美元,考慮紐約私人企業超過 400 萬人受僱,相當於每年損失超過 187 億美元。洛杉磯每名勞工少花 4,200 美元,華盛頓特區為 4,051 美元、亞特蘭大為 3,938 美元。  

在家上班對勞工是種禁錮解除,讓人們有更多生活工作自主權,波士頓東北大學 D′Amore-McKim 商學院管理學執行教授認為,越來越多證據指人們在家上班時確實品質很好,並不是每人進辦公室後都有努力工作。

麥肯錫去年詢問 1.2 萬名求職者找新工作的原因,彈性工作僅次更高薪水和更佳發展機會。經過三年疫情考驗,企業也逐漸意識到員工不在老闆眼前工作並不影響生產力,甚至還有很多好處,包括增加員工幸福感與忠誠度,並緩和通膨時代薪資增長的壓力。

經濟低迷時期會讓遠距工作更有吸引力。美國求職網站 ZipRecruiter 調查,求職者平均表示願意接受 14% 減薪換來遠距工作。企業提供遠距工作將在兩年內減少 2% 薪資支出,因此經濟學家認為,經濟低迷時期可能讓遠距工作更有黏著性,遠距工作不是當成緊張勞動力市場的福利之一,也不會在勞動力市場疲軟時消失。

但雖然在家上班效率更高,勞工幸福感更高,但遠距工作代表消費者的城市支出更少,以及大眾交通運輸系統使用率變低,最終為新工作模式付代價的不是企業,而是美國經濟。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