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材發表新圖案化技術,EUV 成本將不再是晶圓製造考量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7 日 8: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應材發表新圖案化技術,EUV 成本將不再是晶圓製造考量重點


應材 (Applied Materials) 發布一項突破性的圖案化(patterning)技術,可協助晶片製造商以更少的 EUV 微影步驟生產高效能的電晶體和內連佈線(interconnect wiring),進而降低先進晶片製程的成本、複雜性和環境影響性。

應材指出,為了最佳化晶片的面積和成本,愈來愈多客戶運用極紫外光雙重圖案化技術(EUV double-patterning),來轉印比 EUV 解析度極限更小的晶片特徵(chip features)。藉由 EUV 雙重圖案化技術,晶片製造商可將高密度的圖案分成兩半,並產生兩個符合 EUV 解析度極限的光罩。這兩半圖案在中間圖案化薄膜上結合,然後蝕刻到晶圓上。雖然雙重圖案化能有效提高晶片特徵的密度,然而這不但會提高設計和圖案化的複雜性,也增加了消耗時間、能源、材料和水的製程步驟,造成晶圓廠和晶圓生產成本的增加。

應材強調,為協助晶片製造商在持續縮小設計之際,卻不增加 EUV 雙重圖案化的成本、複雜性以及能源和材料消耗,應材與一流客戶密切合作,開發了 Centura Sculpta 圖案化系統。現在,晶片製造商可以轉印單一的 EUV 圖案,然後利用 Sculpta 系統在任何選定的方向拉長形狀,以減少特徵之間的空隙並提高圖案的密度。由於最終圖案是透過單一的光罩所產生,不但降低設計的成本和複雜性,也消除了雙重圖案化對齊錯誤所帶來的良率風險。

應材進一步解釋,採用 EUV 雙重圖案化需要增加一些製程步驟,一般包括 CVD 圖案化薄膜沉積、CMP 清洗、光阻劑沉積和移除、EUV 微影、電子束量測、圖案化薄膜蝕刻和晶圓清洗。對於它所取代的每個 EUV 雙重圖案化程序(sequence),Sculpta 系統可以提供晶片製造商以下效益,包括每月 10 萬片初製晶圓(wafer starts)的產能將可節省約 2.5 億美元的資本成本、每片晶圓可節省約 50 美元的製造成本、每片晶圓可節約能源超過 15 千瓦時(kwh)、每片晶圓可直接減少約當 0.35 公斤以上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排放、以及每片晶圓可節省約 15 公升的水等。

應材資深副總裁暨半導體產品事業群總經理 Prabu Raja 表示,新的 Sculpta 系統充分證明了材料工程的進步,可以補強 EUV 微影技術,協助晶片製造商最佳化晶片面積和成本,並解決先進晶片製程日益增加的經濟和環境挑戰。Sculpta 系統獨特的圖案成形技術,結合了應用材料公司在帶狀離子束(ribbon beam)和材料移除技術方面的深厚專業知識,為圖案化工程師提供了突破性的創新工具。

(首圖來源:應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