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心甘情願回辦公室?專家:改掉開放式空間還給員工隱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3 日 14:56 | 分類 生物科技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如何心甘情願回辦公室?專家:改掉開放式空間還給員工隱私


疫情前美國七成辦公室員工在開放式辦公室工作,員工雖抱怨連連,但疫情期間轉為遠距工作後不再抱怨,現在企業要恢復辦公室制度更不容易,一大阻力可能是開放式環境的不良影響。新實驗使用心跳、皮膚導電率和 AI 臉部情緒辨識控制條件,發現辦公室噪音對認知表現、生理壓力和情緒等方面都產生負面影響。

開放式辦公室概念於 1950 年代德國提出,但過去十年內才在美國與全世界流行,對雇主而言,開放式辦公空間可最小化辦公空間和設備成本,減少管理費用,除了節省成本,更認為可培養使命感,打破階層,營造更悠閒的工作氣氛,促進員工合作,提高生產力和創造性思維。

當主管和員工共享工作空間,確實可打破障礙並增進各級員工了解,增加有效解決問題的可能性,但開放式辦公室的問題超過好處,原因之一是噪音。專家指噪音會持續分散員工注意力,降低工作效率,尤其當員工覺得無法控制周遭環境,戴上耳機反而讓自己與外界隔絕。此外,背景噪音的壓力還會抑制員工認知表現。第二個問題是缺乏隱私,研究發現剝奪員工的隱私可能會降低工作效率。先前研究還發現開放式辦公室工作的員工,請病假時間平均多了 62%

開放式辦公員工壓力更大

2021 年研究以實驗室模擬開放式辦公室對員工的影響,實驗設計的音景包括人們說話、走路和列印文件,以及電話鈴聲和鍵盤敲擊聲。觀察同一個人在兩種噪聲條件下工作的情況,使用感測器追蹤心跳和出汗反應,觀察生理壓力,另使用臉部辨識軟體評估情緒反應,加上自我報告的情緒量表。

即使短暫處於噪音下,開放式辦公室噪音與壓力和消極情緒有因果關係,負面情緒增加 25%,出汗反應增加 34%,這種隱藏壓力無益幸福感和生產力。開放式環境本意是增加互動,但另一項針對從隔板轉為開放式辦公室的財富 500 強公司研究發現,員工面對面互動大減 70%。

給員工更多選擇權

員工受益於協作空間,但也要可以退縮的地方,開放式辦公室讓人無時無刻被監視,導致無形壓力累積。許多企業員工反對回到辦公室,亞馬遜最近要求員工從 5 月開始每週至少三天回辦公室遭抗議,星巴克要求 3,750 名企業員工進公司三天,員工就發起公開抗議信。

多數員工喜歡遠距工作,原因就是能安靜專注工作。專家指現在愈來愈多企業採用混合模式,錯開員工在家與辦公室工作的時間,好處是辦公室不再擁擠,減少視覺和聽覺干擾。要求員工回辦公室的企業可恢復隔板或安裝隔音設備。但專家認為,最重要的仍是文化,當員工覺得有權力根據工作類型改變環境時,可提高士氣和工作績效,就會對回辦公室上班不那麼排斥。

(首圖來源:Flickr/Joi I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