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何之美,數學家發現平鋪時永不重複圖案的單一形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5 日 15:44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幾何之美,數學家發現平鋪時永不重複圖案的單一形狀


一種被稱為「帽子」的十三邊形,可以讓數學家傾盡所有。鋪瓷磚時多數人傾向採用簡單重複的幾何形狀,如正方形、三角形,但也有些人偏不喜歡重複圖案,最近有研究發現一種新形狀,平鋪(組合)平面時永遠不會產生重複圖案。

在數學世界中,aperiodic monotile 是一種可鋪滿平面從不重複的形狀,數學家一直在尋找這種形狀,甚至不清楚是否可能存在。1974年,英國數學家羅傑·彭羅斯(Roger Penrose)創造出彭羅斯瓷磚,以 2 種不同形狀的菱形為一組,能夠以永不重複的方式鋪滿在無窮平面,白話講就是把這種瓷磚鋪滿全球平面,圖案都不會重複。

但有沒可能,世上存在一種覆蓋平面時永不重複圖案的「單一形狀」?經過漫長尋找,來自約克大學、劍橋大學、滑鐵盧大學、阿肯色大學的 4 位數學家現在發現了這種特殊單一形狀,只需要 13 個邊,整齊組合在一起就可延伸出非週期性平面:永不形成重複的圖案。

團隊透過電腦模擬證明該形狀性質,令人著迷的是即使邊長發生變化,最終形狀也不會失去「非週期性」特徵。

雖然論文尚未經過同行評審,但專家一致認為該結果經得起詳細審查,且新的非週期性瓷磚可能引發材料科學界進一步研究。是時候改造我們的浴室瓷磚風格了。

(首圖來源:Science News 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