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傳出將改變授權收費方式,外資挺聯發科影響有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7 日 10:35 | 分類 GPU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rm 傳出將改變授權收費方式,外資挺聯發科影響有限


針對全球矽智財商 Arm 將改變授權收費方式,由過去以晶片出售數量收取,改變為由手機出售數量收取,如此以增加營收的情況。對此,兩家美系外資在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這情況對於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的影響有限,但對於 Android 生態系統擁抱 RISC-V CPU 有著積極的推動力道。因此,一家外資對聯發科仍維持「中立」的投資評等,而對晶心科則是給予「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另一家則是認為對聯發科的衝擊輕微,反倒是市場供需有利於聯發科營運,因此給予「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

第一家美系外資認為,Arm 將改變授權收費方式,以增加收入的做法如果確定施行,該外資認為,這將推定 Android 生態系統擁抱 RISC-V 架構 CPU,進一步有有利於 Arm 的競爭對手,也就是專注於 RISC-V 架構的晶心科。

另一方面,聯發科因為是 Arm 在智慧型手機處理器領域的主要客戶,可能會承受更高的營運成本。通常 Arm 授權費用占聯發科的智慧型手機晶片製造成本的 1%。因此,如果授權費用方式改變,則授權使用費占聯發科晶片生產成本的 3%,將有 1%-2% 左右的負面影響衝擊聯發科 2024 年營業利益率,所以對聯發科保持「中立」的投資評等。

另一家美系外資表示,該事件對於投資者來說相當關心。不過,該外資認為對聯發科來說影響輕微。但有利於晶心科在 RISC-V 架構上的溢價空間。原因是雖然聯發科在手機 CPU 及 GPU,還有相關聯網晶片對 Arm 的授權依賴度很高,這與全世界許多 IC 設計廠都相同。

但是,預計一旦 Arm 確認改變授權收費方式,這方面的成本將會轉嫁到下游手機製造商。而製造商也會將成本在轉嫁到客戶,這方面從過去 4G 手機轉換到 5G 手機時就已經發生過。而且,授權費用僅占晶片生產總成本 1%~2%,轉嫁到消費者手中也不容易感覺出來。甚至,在競爭市場的情況下,還可能會被廠商自行吸收。

至於,Arm 改變授權收費方式導致授權費用上漲之後,這將使得廠商對開放性 RISC-V 架構的應用越來越感興趣。雖然,目前多數僅用在務聯網設備及少數的小型處理器當中,但未來包括亞馬遜、Google、微軟等大型雲端運算供應商將因費用的提升更為關注 RISC-V 架構晶片的發展之後,預期對聯發科因為持有晶心科 11% 的股份下將更為有利。不過,這發酵的時間預期要到 2024 年之後。

該外資強調,事實上目前市場的供需狀況更是聯發科受關切的重點。預期在當前毛利率穩定的情況下,聯發科 2023 年第一季將符合先前的財測數字。而第二季在行動處理器及其他消費性電子回補庫存的情況下,預計維持健康的 47%~48% 毛利率。因此,給予聯發科「優於大盤」投資評等,目標價每股新台幣 850 元。

(首圖來源:Arm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