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聯手台積電、ASML、新思科技直指 2 奈米開發,三星壓力山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7 日 19:15 | 分類 GPU , IC 設計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達聯手台積電、ASML、新思科技直指 2 奈米開發,三星壓力山大


GPU 大廠輝達 (NVIDIA) 日前 GTC 2023 宣布,推出 cuLitho 函式庫,並與台積電、ASML、新思科技 (Synopsys) 等半導體大廠合作,運用 Hopper 架構 NVIDIA H100 GPU,提升運算式微影技術的效率逾 40 倍。同時協助晶圓廠提高產量、減少碳足跡,且為 2 奈米及更先進的製程發展奠定基礎。消息宣布後台積電競爭對手大為緊張,也積極布局相關聯盟,積極對抗台積電加入的「輝達聯軍」。

南韓媒體 BusinessKorea 報導,NVIDIA、台積電、ASML、新思科技四家半導體大廠決定攜手合作,加速開發 2 奈米與更先進晶圓製造製程,給三星很大衝擊。尤其半導體 EDA 大廠新思科技及 EUV 龍頭 ASML,這組合令人驚豔。NVIDIA 也扮演關鍵角色,因 NVIDIA GPU 執行的 cuLitho 函式庫,效能較目前微影技術高 40 倍,加速執行每年用掉數百億 CPU 小時處理的大規模運算負載。

NVIDIA 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表示,夥伴關係使半導體製造廠增加產量,同時減少碳排放,也為發展 2 奈米或更先進技術奠定基礎。有媒體報導,半導體業頂尖公司合作,有助台積電 2 奈米以下製程發展。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也表示,新關係將為半導體穩步製程微縮有重要貢獻。

台積電不僅加速 2 奈米技術發展,也加速 2 奈米晶片量產。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台積電已在新竹建設新工廠,量產 2 奈米製程。南韓業界人士表示,三星也需要建立這類合作夥伴關係,讓三星有更多支援,以保持開發先進製程的優勢。尤其三星制定與台積電一樣 2025 年量產 2 奈米的計劃,也宣布 2027 年量產 1.4 奈米先進製程,證明技術優於台積電。

(首圖來源:NVI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