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永遠流失年輕選民,共和黨參議員 Rand Paul 擋下 TikTok 禁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30 日 8:09 | 分類 社群 , 科技政策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擔心永遠流失年輕選民,共和黨參議員 Rand Paul 擋下 TikTok 禁令


雖然上周美國聯邦國會聽證會中,兩黨議員紛紛對出席的 TikTok 執行長周受資砲火猛烈,但對於祭出實際禁令仍有意見分歧,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 Rand Paul 昨日就擋下針對 TikTok 禁令的快速通過程序案。

原先這項 TikTok 快速通過案(Bid for Fast-tracking),可讓美國國會以最快速度禁止這款廣受歡迎的社群軟體在國內繼續使用,但保羅(Rand Paul) 在擋下這項決議後表示,TikTok 在美國有超過 1 億 5 千萬名用戶,若共和黨不想要接下來幾十年都選不贏的話,對於禁令還是要謹慎考慮。

「我認為對於任何以恐懼為由,限縮我們自己自由的法案,都應該要非常謹慎。」保羅指出,因為以搜集資料疑慮去限制 TikTok 的法案,最終都有可能轉向限制其他社群軟體,甚至所有大型科技公司,且這項法案通過後,將給予美國總統無限權力禁止言論。

雖然共和黨如霍利(Josh Hawley)和民主黨華納(Mark Warner)等強硬派參議員,疾呼應盡快且無異議的通過這項 TikTok 禁令法案,但顯然無論共和或民主黨內意見都仍相當分歧。

保羅表示,對於一個有 1 億 5 千萬用戶的社群軟體,難道美國人也要開始學中國一樣,對於自己害怕的言論就加以禁止嗎?

民主黨籍眾議員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以及強烈支持言論自由的公民團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都相當反對 TikTok 禁令,認為這項史無前例的禁令會對美國社會造成嚴重影響。

強烈支持禁令的華納則指出,這項禁令是直接針對諸如 TikTok、華為和卡巴斯基等會直接對美國造成傷害的企業,並非針對一般用戶。

面對首次針對社群軟體的禁令,美國政壇和與論對於言論自由的爭論仍然相當激烈,對於 TikTok 的處置為何仍有待國會最終決定。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