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訓練多年,部分烏軍長官仍有蘇式思維與年輕官兵產生摩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9 日 14:59 | 分類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美訓練多年,部分烏軍長官仍有蘇式思維與年輕官兵產生摩擦


烏俄戰爭爆發以來,北約國家大量訓練與武裝烏克蘭,使烏軍快速從俄式風格轉為更接近北約標準的武裝力量,普遍被認為是抵抗俄軍關鍵之一,但美軍教官指出,仍有部分烏軍官兵抱持俄式思維,與接受北約訓練的年輕官兵扞格不入。

2014 年克里米亞危機期間,烏軍裝備與訓練嚴重不足,導致俄軍成功以閃電戰奪取克里米亞島,並佔領大部分頓巴斯地區領土,因此美國和北約從該年開始派遣教官前往烏克蘭協助烏軍轉型。

不過 2021 年前北約訓練規模較小,直到該年底俄羅斯大軍壓境才快速增加訓練和武器移交規模,從戰爭 2022 年 2 月 24 日爆發後,為了抵銷俄軍數量優勢,大批烏克蘭新招募官兵直接移往北約各國訓練,結訓後再回烏克蘭作戰。

接受北約標準訓練與裝備的烏軍一年多戰爭中,對抗俄軍具素質優勢,北約軍事訓練相當重要的概念,就是賦予前線基層官兵自由發揮的空間,由高階軍官設定戰略目標後,前線基層軍士官交戰期間達成目標前提下,可隨時視戰況調整戰術決策。

從 2021 年就開始參與烏軍訓練的美國陸軍上校克拉克(Andrew Clark)指出,雖然在訓練期間美軍致力改變烏軍俄式中央集權式決策,不過對較資深的軍士官來說挑戰相當大,仍需更多時間。

西北大學安全研究專家雷諾教授(Will Reno)表示,2022 年之前的北約援助規模太小,因為當時包括美國在內,各國在提供烏克蘭軍事訓練和援助時,都相當謹慎擔心觸怒俄羅斯,因此八年來對烏軍的轉型雖不無幫助,但對於軍隊思維和文化的轉變規模也不大。

直到戰爭爆發的這一年來,烏克蘭人民和整個社會氛圍對於走向歐盟、北約及西方世界的決心更為堅決,因此也影響到參軍的年輕官兵,他們對於西式訓練方式接受度更高,加上整個社會對軍隊轉型的期待,才促使資深官兵必須力求轉變。

不過就美軍教官一年多觀察,仍有部分軍士官無法擺脫俄式思維,決策時常與 40 歲以下年輕軍士官產生摩擦,這些年輕軍士官在東部和南部戰線累積大量實戰經驗,因此對持俄式集權思維的資深長官常感到綁手綁腳。

許多新加入北約的前華沙公約國家都有類似的軍事文化轉型問題,只是烏克蘭遭受侵略情況下,轉型壓力比其他國家更迫切,但美軍觀察,即使全面開戰,全面軍事改革仍有實行困難。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