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台美雙重課稅,阻礙台晶片鏈赴美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8 日 14:0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SJ:台美雙重課稅,阻礙台晶片鏈赴美投資


為扶植本土半導體製造,拜登政府祭出 5 年撥款 520 億美元的《晶片法案》(CHIPS Act),希望藉由高額補助,吸引外資到美國當地設廠。但外媒指出,台美缺乏租稅協定,使台廠面臨台美雙重課稅難題,成為影響台廠赴美投資意願的一大關鍵。

《華爾街日報》報導,李長榮化工總裁李謀偉受訪時直言,台美雙重課稅問題「對台商投資來說是很大的障礙」。李長榮為台積電的半導體原料供應商,已跟進台積電腳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李謀偉提到,加拿大和德國等國已與台灣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但美國在這方面進度緩慢。

李謀偉表示,旗下美國工廠產生的所得,必須繳納聯邦所得稅,以及州政府或市政府的所得稅,若要將稅後盈餘匯回台灣,還要預扣30%的稅款,在台灣還得面臨營利事業所得稅等,稅務成本十分沉重。

今年3月,由6名美國參議員組成的跨黨派小組提出一項議案,呼籲台美洽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但白宮尚未承諾將解決這項問題。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3月出席眾議院聽證會,接受議員質詢時,她承認,台美雙重課稅是非常重大的問題,財政部將與國務院合作,尋找解決問題之道。

台灣工業自動化設備公司研華表示,目前美國市場營收約占總營收30%,為避免雙重課稅,該公司的做法是保留美國盈餘,投資於美國或拉丁美洲,而不匯回台灣,但此舉也壓縮股利發放空間,影響到股東權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