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平價電動車尋求出海,歐美日廠難敵價格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7 日 15:01 | 分類 交通運輸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平價電動車尋求出海,歐美日廠難敵價格戰


經過多年醞釀,中國電動車終於有出海一戰的機會,他們最大的本錢就是兩個字:便宜。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在這裡美國電動車已經被打得難以還手,相較於福特、通用的電動車,中國品牌的電動車更便宜,品質與效能卻又更好,同時中國電動車品牌已經開始在歐洲銷售,希望趕上歐洲減碳趨勢,趁機扭轉百年來的市場版圖。

在美國拜登總統也開始補助購買電動車之際,中國品牌也蓄勢待發,準備前進美國分食市場,包括吉利、蔚來都有在美國開設銷售通路的計畫。但是美中貿易摩擦不斷,政治角力也持續發展,美國市場真的會接受中國車嗎?

從歷史來看,美國汽車的黃金時期在 1970 年代遭受 Toyota 挑戰,便宜、省油的日本車敲開美國車主的品牌信仰,儘管在皮卡車市場上還是以美系車款為主,但小客車領域早已是 Toyota 的天下。2022 年,Toyota 正式超越通用汽車百年來的銷售冠軍地位,成為美國銷量最高的汽車品牌,而韓國品牌也同樣以省油、便宜為突破點,持續蠶食福特與通用的市占率。

▲ 相較於中國 EV 平價化,GM 將停產最便宜的 Chevy Bolt EV。(Source:Chevrolet

「這些品牌做過的事,中國品牌絕對有可能再來一次」,克萊斯勒前執行長 Bill Russo 認為,市場很現實,誰不想買一輛更划算的車呢?

先不說五菱宏光 Mini EV 這種破格的超小車,比亞迪最近發表的電動小車海鷗,對標 Toyota Vios 和 Volkswagen Polo,「最高售價」是 9.58 萬人民幣,約新台幣 42 萬元,純電續航里程卻可以達到 400 公里,同時還配備熱泵空調、刀片電池與全新 e 平台 3.0 底盤架構,具備 40kW 快充和 4 安全氣囊,性價比秒殺對手,讓它發表一天之內就賣完 1 萬張訂單。

進軍美國不容易,但足以放眼全球

值得歐美日廠警戒的是,新一代的中國平價電動車,不是單純的便宜而已,在幾十年來學習 cost down 之後,中國製造業在電動車生產的技術上,找到了低價與品質之間的甜蜜平衡點,最後的考驗只剩下兩個。

第一個是產品本身的耐久度,這是外界對於中國品牌還沒辦法完全放心的主因,畢竟汽車可不是 3C 家電(雖然越來越像),但車輛的妥善率和後勤保修服務,都會影響到客戶的信心,這一點還需要時間驗證。

第二個則是政治因素。以現況來看,所有這些中國電動車假設要賣到美國,得先加收 27.5% 關稅,此外非北美生產的電池和電動車,將讓電動車無法獲得 7,500 美元減稅補助,也就是說一輛在中國定價 2 萬美元的平價電動車,直接賣到美國的產品實質價格,恐怕要超過 3.5 萬美元。

雖然中國車廠也設法要在北美建廠,但談何容易,即使成功設廠,生產成本和中國境內的工廠將是天壤之別,競爭力自然也就大打折扣。

然而在美國以外的市場,這些平價中國電動車將有機會扭轉百年來的汽車版圖,用他們強大的性價比優勢,在海外市場攻城掠地。

(首圖來源:比亞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