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藍領工人開大門,可帶家人無限期居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3 日 12:17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向藍領工人開大門,可帶家人無限期居留


疫情前赴日旅遊,會發現很多華人打工族在日本工作,疫情後到日本,以前很少看到的印度人也愈來愈常見。這是日本打開國門的跡象,日本一直以拒移民於門外著稱,但各行各業缺工嚴峻,日本現在批准新政策,為 12 個藍領產業招募外國工人,甚至可以帶家人來,想住多久就住多久。

戰後大部分時間,日本幾乎沒有移民政策。30 年前開始讓工人參加技術培訓計畫,目的也只是幫助較貧窮國家工人獲技術培訓促進國際合作,但只能居留幾年。這幾年日本看到少子化與人口老化趨勢的勞動力短缺問題,只能仰賴移民緩解,安倍政府時期就開始招攬移民,主要是讓移民填補日本人不想做的工作。逐步敞開國門後,外籍工人數一直有增加,截至 2022 10 月,海外工人數達創紀錄的 182 萬,高於十年前才約 70 萬。

五年前日本啟動給具特定技能的外國工人居留權的計畫,普通工人可獲第一類身分,日本居留長達 5 年;第二類身分主要擔任監督職,可無限期居留,也可將家人帶來日本。第一類涵蓋養老護理等 12 行業,第二類僅涵蓋建築業、造船及船舶機械業。

日本政府表示,此計畫成為日本勞動力短缺行業的低薪工人來源。現在日本政府宣布進一步開放,第一類身分的 12 產業現在到日本工作都可帶家人,原則上想待多久就待多久,包括製造業、農業、旅宿和餐飲。

但日本也有人質疑,現在還有多少外國人願意來日本,原因是日圓貶值,以美元計算,日本工資與美國等高收入國家工資相比很少有競爭力,日本還要與台灣、南韓、新加坡等國家競爭,美國移民勞動力占比也增至新高。美國勞工部報告表示,美國以外出生的勞工占總勞動力 18.1%,高於上一年 17.4%,是 1996 年以來最高數據。

某日本果園農場主人受訪表示,外籍勞工待久了,技術熟練後會要求更高薪水,一越南工人最近就決定改去新加坡,因為工資更高。

不只日本大力招攬移民,勞動力短缺和抑制薪資上升導致通貨膨脹,各國都存在,如德國也在修改移民法,以引進更多大學畢業生和藍領工人,加拿大去年底宣布計劃到 2025 年再接納近 150 萬移民。

日本政府估計,如果經濟要實現當年成長目標,到 2040 年日本需要 674 萬外國工人。雖然到日本工作可能比許多國家面臨更多文化語言挑戰,薪資可能也比不上他國,但日本也有吸引移民的地方,如安全的街道,對有孩子的父母是金錢也無法取代的東西。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