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試駕 Model Y,銷售冠軍真的這麼厲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4 日 4:18 | 分類 交通運輸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試駕 Model Y,銷售冠軍真的這麼厲害?


馬斯克預言能成為全世界最暢銷車款的 Model Y,今年第一季讓自家老闆的預言成真四分之一。放眼全球市場,Model Y 絕對算不上國民平價車,但為何能成為銷售冠軍?跟著《科技新報》的深度試駕體驗,一起了解它的魅力所在吧。

特斯拉 Model Y 純電休旅車是 Model 3 的兄弟車,共用底盤與 70% 零件,車身空間變大同時,Model Y 可說是將電動車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有同尺寸休旅車無車能敵的置物空間,光這點就足以吸引許多家庭買單。

這次試駕車輛為 Model Y Performance 版,搭配 Quicksilver 閃電銀色車身烤漆,車內是五人座白內裝,官方續航里程為 525 公里,搭配特斯拉全台超過 70 座超級充電站,基本上不太有里程焦慮問題,所以這次不會特別測試續航。不過給車主一個小建議,如果真的很擔心電量,可試著將顯示電量改為「里程」,比起「百分比」看起來讓人安心許多。

名不虛傳的科技擔當,車載軟體輾壓眾生

眾所周知特斯拉沒有業配,因此稱讚或批評都能毫不客氣。經過這次兩天一夜旅行,可非常輕鬆下結論:車載軟體、手機遠端和系統介面,特斯拉就是當今最強車廠,且領先幅度巨大。

先說特斯拉自豪的自動輔助駕駛(Autopilot),是測試過 Level 2 自動駕駛,真正可全速域表現良好的系統。它能高速時緊急煞車,直到完全停止,隨即自行跟車前進,完全不會脫離。車輛靜止或車道標線糢糊,甚至大雨,電腦依然可啓動,並正確辨識車道。

高速行駛狀態,面對幅度較大彎道也不曾解除,且非常穩定保持開在車道中央,沒有出現碰碰車。塞車時也能輕鬆應付,全程都讓電腦解決,駕駛只需將手放在方向盤上,注意前方路況即可,幾乎不需任何動作或重啓。

這次也測試自動變換車道功能 (需加購 EAP 或 FSD),電腦不僅能正確判斷切換車道時機,切換過程也非常果斷,當電腦發覺無法切換時,也會自動回到原車道,等待後車通過再切換。整體用起來相當滿意,真會讓人有不想再動手開車的慾望。

但如果很喜歡自己開車的朋友,Autopilot 和其他車廠最大不同在於,並不接受「人車共駕」。輔助駕駛時,方向盤會非常固執置中車輛,車主如果想自己變道超車,需非常大力才能扭動方向盤,而一旦扭動,電腦就會解除 Autopilot。

同樣強調性能的車款,上次試駕賓士 C43 Estate 時,賓士的人車共駕就非常和諧,輔助駕駛啓動後,車主一樣可大腳踩油門,邊加速電腦還邊幫忙維持車道置中,即使切換車道超車,只要放開油門,電腦就會立刻接管,讓車輛置中並穩定回到設定時速。這差異徹底體現兩家車廠對輔助駕駛的想法有多不同。

回頭說特斯拉車載軟體,除了系統操作極度流暢,與手機幾乎沒差別,和其他車廠相比,特斯拉系統介面內幾乎所有功能都能用,最多就是有些遊戲不太好玩,但至少宣稱的功能都真能實踐。

▲ 特斯拉 OTA 軟體更新不斷帶來新功能,最近還新增左滾輪自定義。

內容也很豐富,充電時可看 Netflix、YouTube,行車時能用 Apple Music、 Spotfiy 和 TuneIn,工作時可用網頁瀏覽器、Zoom 視訊會議,特斯拉中控螢幕一應俱全。

語音辨識表現更驚人,辨識精準度很高同時,也能聽懂不太精確的指令,如「導航到 101」,電腦就會將台北 101 大樓放在備選清單第一位,蘋果 Siri 就無法回應。其他打開前車廂、調整冷氣或播放音樂等,也難不倒它,語音辨識和圖資數據都表現優異。

讓人糾結的「倒車雷達」

從 2022 年底開始,特斯拉就移除超音波感測器,就是台灣俗稱的「倒車雷達」,官方表示將以全視覺功能為替代方案,這次也實際測試一番。

當車輛四週有障礙物,中央螢幕就會跳出輔助畫面,以實際圖示告訴車主,距離前後左右的障礙物多遠。這是利用車身攝影機和影像分析能力,「計算」出距離,多數時候距離估算都很保守,螢幕顯示 30 公分時,實際距離可能有 35 公分,就像倒車雷達也有緩衝距離。

▲ 車輛會自動偵測周遭物體距離,但並非萬靈,像上圖右側電腦辨識為卡車,其實是一排摩托車。

這視覺測距方案,可解決多數停車或進出狹窄通道的情況,但這次發現,當戶外停車,如果停車格末端有很多茂密植物,車輛會誤判距離,螢幕看起來就像已經撞到牆,但實際距離還差了十幾公分。

且碰撞警示非常敏感,光在停車場出入口,警示就響個沒完,螢幕看起來好像前後左右都撞牆,如果剛好遇到車道很窄小的停車場,會讓人非常緊張,這點需要車主適應一下了。

單踏板模式的優缺點

電動車利用「動能回收」裝置,可減速時將動能轉為電能回充電池,同時減少煞車系統損耗,降低保養成本,還可將動能回收最大化,讓車輛進入「不加速就減速」的行駛邏輯,得以「單踏板」駕駛。

雖然剛開始會有些不習慣,但特斯拉單踏板模式適應期很短,上路不到 2 公里,基本上就熟悉操作邏輯,減速只要微微放鬆踏板,車輛就會減速,若完全放開會有急煞車之感。不需半小時,大部分人就能自在使用單踏板駕車。

▲ 單踏板模式開山路,輕鬆寫意。

單踏板模式幾乎適用所有道路,但試駕時開山路特別有感。不管爬升或下坡,全程單腳就能完成,駕駛體感真的非常輕鬆自在。

然而單踏板模式也有隱憂,這部分完全是筆者主觀推測:開車經驗較少的人,若長期使用特斯拉單踏板模式,很有可能導致緊急時誤踩踏板。駕駛行為有部分靠肌肉記憶,尤其踩油門和煞車切換,長期依賴單踏板的車主,代表對煞車踏板位置不太有肌肉記憶,當緊急狀況發生,如果只是將電門鬆開可能還能靠電腦煞車,但若一時緊張又要馬上反應,平常又只踩電門不踩煞車,這時候踩到電門的機率就會比較高。

本次試駕將近 200 公里路程,筆者踩煞車踏板次數不到 10 次,當然非常輕鬆愉快,但開始還真會有點踩不到煞車踏板,或有些手忙腳亂,建議新車主一定要刻意練習,以免緊急時踩錯。

性能猛爆,但避震必須改

這次試駕 Model Y Performance 版,起步速度驚人,零百加速只需 3.7 秒,且也有升級版煞車系統,能更有力煞車;試駕過程,很明顯電腦對自己煞車比筆者有信心多了,Autopilot 時幾度覺得太晚煞車,但電腦總能穩穩在安全距離減速。

即使如此,喜歡追求性能的車主如果購買 Performance 版,強烈建議要改裝避震,原廠避震支撐性略顯不足,尤其高速行駛時,並沒有提供足夠安全感,這點即使不追求極限的人也能明顯感受。

相較之下,Long Range 版已非常夠力,續航也更好,除非很喜歡開快車但又必須買休旅車的人,真的不需要上到 Performance。

附帶一提,這次選配白內裝,視覺空間感更好,少掉木紋後也更簡潔,最重要的是,即使載著 7 歲小孩去海邊再去山上,整趟下來白內裝還是很乾淨,看來只要避開最大天敵牛仔褲,白內裝還滿耐髒的。

▲ 超大後車廂空間讓家庭出遊彈性更高。

新版閃電銀烤漆下,德國製 Model Y 外觀細節似乎問題較少,內裝整體也夠舒適,但邊邊角角小細節還是會有瑕疵,只能說完美主義者,還是別輕易嘗試特斯拉。

總體來說,Model Y 提供獨特體驗,200 萬出頭價格帶,無疑是空間最大、加速最快、科技應用最豐富、充電最沒有疑慮的休旅車,或許 Model Y 不是每個人心中最好的車,但已是市場提供車主最多附加價值的電動車,也難怪稱霸全球車市。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