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的電車世代:賓士 MB.OS 如何做到快又不出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9 日 16:23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零開始的電車世代:賓士 MB.OS 如何做到快又不出錯?


在特斯拉與一眾電動車新創的衝擊下,傳統車廠看起來步履蹣跚,車載功能彷彿停留在上一個世紀,難以追趕新世代車輛空中更新的速度,但一向以穩重保守著稱的賓士,早已展開一場巨大內部革命。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位於辛德芬根生產基地內,只有兩個地方禁止拍照、錄影、錄音,第一個就是神祕的 56 號工廠,第二個就是賓士「未來所在之處」、也就是賓士電子軟體基地(Electric Software Hub)。

讓人意外的是,這一切其實發生在很早之前,遠在特斯拉股價突破天際之前,也比 ChatGPT 第一代還要早,大約在 2018 年,賓士就看見汽車和車主之間的關係將發生改變,車輛的功能進化將會空前的快,賓士不能再繼續以前「三年一小改,八年一大改」的模式,必須提高研發速度,才能追上競爭者的腳步。

然而賓士超過 130 年的品牌雖是品質保證,卻也是拖慢腳步的沉重包袱。「一輛特斯拉的軟體出錯時,車主可能覺得很正常,但一輛賓士出錯時,車主會難以接受。」賓士車輛科技發言人 Vivien Brando 表示,對賓士來說,安全不出錯是首要原則,這當然就會讓外界覺得賓士動作很慢,科技落後。

Try and Error 這一套,在賓士行不通

馬斯克(Elon Musk)打造的公司,幾乎都承襲矽谷新創的傳統,快速試錯,快速修正,藉此創造出快速進化的軟體產品力,這樣的速度看在賓士眼裡只有羨慕而已,因為賓士絕不可能推出測試版,或是 beta 功能給車主上路使用,這家德國車廠的血液裡,對於「錯誤」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既要安全與穩定,同時又要追求快速,這看似矛盾的需求,在這場幾年前很流行的圖片中清楚展示了賓士該走的道路。

▲ 凡事不能兼顧一切,賓士想要的就是又快又好。(Source:gipi 的商業思維筆記

要快又要好,就得拿錢出來換,就在 2018 年賓士董事會決議,投資 2 億歐元,將原本的引擎零件工廠改建為軟體基地,同時在此新增 1 千個工作需求,並於全球新增 2 千個工作需求,招聘三千名軟體工程師,一起加入這場革命。

「在這棟大樓內,頂樓是工程師寫程式的地方,往下是虛擬測試環境,再往下有擬真車輛測試架,最底下則是產品原型測試場。」賓士研發副總 Michael Hafner 博士指出,將所有研發、測試和反饋修正系統全部裝進一個屋簷下,就是他們的解決方案,建構這樣的環境,可以大幅加速他們的測試過程,將「Try and Error」中的 Error 全部留在這裡。

更誇張的是,為了讓編碼、測試的時間效率最大化,這座大樓的資料,也跟中國、南韓、印度、以色列等研發部門同步,當德國工程師下班時,印度工程師會繼續工作,這就是賓士在全世界追加 2 千名工程師的用意。

▲ 賓士研發中心由上至下,依照軟體開發流程設計。

甚至在距離此處 100 公里外的賓士測試中心,也開放所有 R&D 中心人員進出,如果有需要,他們可以隨時現場實測新功能。但大部分時候他們不需要跑這一趟,因為在實車測試新功能時,會同步進行視訊會議,來自世界各地的數十位賓士工程師都會在線上監看。根據測試中心的技師經驗,他曾經發現車上的 1 個 bug,回報之後隔天就修復了。要知道,這可不是十幾個人的小公司,這樣的速度簡直難以置信。

再快也有極限,MB.OS 希望從零開始

構築這樣一個能夠快速又有品質的軟體工廠,幫助賓士在近年內迅速的推出多種新功能,包含全球第一個在德國和美國可合法上路的 Level 3 自駕技術,以及在斯圖加特機場停車場內,實現全球第一個 Level 4 自動駕駛停車,然而賓士也並非盲目的去滿足所有需求,他們發現軟體架構本身,有時候就是問題所在。

▲ 名為「鐵籠」的測試車架,能快速拆裝各種零件的測試品。

「車輛的功能越來越多,我們就需要越來越多的控制元件,現在我們發現這些過多的控制元件,讓彼此之間協作變得更複雜而困難,對客戶來說卻沒有創造太多價值。」Hafner 博士認為,賓士有必要從最底層架構開始,將一切生產都抓在自己手裡,這是確保品質,提升效率最有效的方法,而這個方法就是 MB.OS,一套完全自定義,自己設計,從晶片到雲端都不假他人之手的車輛作業系統。

▲ 賓士的開發原則是「先做夢,再打造」,以此實現對未來的想像。

用一個不完全正確、但比較好理解的比喻,賓士在過去就像是一家 PC 製造商,將供應商提供的各種元件插在車上,達成各種功能;而未來以 MB.OS 為基礎的新世代賓士,更像是蘋果 Mac 電腦,所有的零件規格都由賓士自己定義,再讓供應商依據規格去生產,在車輛內達成最高規格的軟體整合。

「不僅是功能更強,體驗更好,MB.OS 還有其他好處,展現在車主看不見的地方。」Hafner 博士指出,在車輛高度連網,並且搭載各種感測器,收集大量車主資訊後,透過 MB.OS 這樣的垂直整合系統,車輛在資訊安全和個資保護上,也提升到全新高度。

▲ 在這棟大樓內就有上百個充電點,可見賓士多麼看重電動車未來。

不過賓士並不打算像蘋果那樣跟所有人為敵,只有在找不到符合期待的合作夥伴時,賓士才會自己開發功能,舉例來說,他們和 Google 在圖資上就合作愉快。未來他們也會和 NVIDIA 與 Luminar 等供應商繼續合作,強化賓士的自動駕駛能力。

MB.OS 打開賓士的全新世代,但它能成為救世主嗎?

不可否認,賓士需要全新的資訊系統,不僅要提供更好的駕駛體驗,還要有更豐富的娛樂功能,以及更多更創新的車載科技應用,MB.OS 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生。同時,賓士也不想讓人忘了他們的初衷,所有汽車科技,都是為了安全而生,從安全帶、安全氣囊到撞擊潰縮區,賓士當年發明這些科技的想法,和他們現在發展自動駕駛完全相同。

▲ 即便在追求創新創意的時代,賓士依然把安全和穩定放在第一位。

然而我們不得不將尚未問世的 MB.OS 與當前最強的特斯拉相比,不難想像賓士能做出比特斯拉更穩定、不容易失誤的系統,但很難想像賓士會做出比特斯拉更具娛樂性的資訊系統,對車主來說這樣的取捨最終會回到售價上,無疑對賓士很不利,畢竟賓士可是砸了重金來維持他們又快又好的軟體開發流程。

在可見的未來裡,MB.OS 雖然和自動駕駛沒有絕對相關,但卻有助於賓士加快研發速度,並提升產品效能,如果賓士能夠盡早實現進化版的 Level 3 自動駕駛,也就是在高速公路上時速 130 公里以下,都能讓駕駛放雙手看手機或看影片,那才會是扭轉市場的重要突破。

(圖片來源:Mercedes-B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