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界巨星在此學 AI!史丹佛大學的符號系統學系厲害在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1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矽谷界巨星在此學 AI!史丹佛大學的符號系統學系厲害在哪?


開發 ChatGPT 的 OpenAI,6 月宣布了新產品長鄧修平。他,除了是前任 Facebook 大將外,更畢業於史丹佛知名的符號系統學系。這個史丹佛獨有學系,以捧出諸多矽谷要角聞名。如:創辦 LinkedIn 的霍夫曼、雅虎前執行長梅爾及 IG 創辦人。LinkedIn 霍夫曼最近便指出,念此系時初次接觸人工智慧,深受震撼。該校系有什麼獨創之處?為何系上切入科技問題,哲學、語言學都得懂?

OpenAI團隊,在開發出ChatGPT一夕間在全球竄紅後,現在除了執行長奧特曼成為全球科技界紅人,一級主管也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在6月1日,OpenAI也揭曉了新產品長人選,他是曾待在Meta集團13年的大將鄧修平(Peter Deng)。他曾是Instagram的產品長,並且被《TechCrunch》譽為明星產品經理。

今年6月,鄧修平在個人Linkedin上宣布,將以副總身分加入OpenAI,負責ChatGPT包含產品、設計、工程在內的消費者產品團隊。

跨領域課程,讓畢業生大放異彩

不過,許多眼尖的科技界人士,發現他可是畢業於史丹佛大學的符號系統學系(symbolic systems),這個科系,素來以打造跨領域人才聞名。也驚呼果然出身不凡。

史丹佛符號系統學系的畢業校友,可是許多現今矽谷界重要人物,包含雅虎前總經理梅爾(Marissa Mayer)、LinkedIn共同創辦人霍夫曼(Reid Hoffman)、Instagram共同創辦人克雷格(Mike Krieger)等人,也因此備受矚目。

這其中,LinkedIn共同創辦人霍夫曼相當熱愛在網上分享念此系的經驗,也因此引發外界好奇。

探索人性與科技,從獨特角度切入人工智慧

到底史丹佛的符號系統學系有什麼獨到之處?光從符號系統學系的官方課表上,斗大的字寫著「重新想像人性與科技」,就讓人感覺到學習視野非常不凡。

不過該系認為,要重新想像人性與科技,就勢必得研究由符號構建的系統,相關的領域知識非常繁多,例如自然語言、程式語言、形式邏輯等;另外也包含心智與大腦、電腦、網絡等系統、或者複雜的社會系統等等,都包括在學習範圍內。

此外,符號系統學系希望學生們能夠用跨領域知識來回答,諸如「人類認知如何運作」、「人們如何與機器互動」,還有「機器可以與人們有多相似」等複雜問題。不可以光用理科知識來下論斷。

參與創辦LinkedIn的霍夫曼在回憶生涯時曾說,在史丹佛大學時,修習符號系統學系課程時,讓他接觸了包含語言學在內、許多原先沒有預期會學習的科目,這也成了他和人工智慧結緣的發軔。

霍夫曼說,人工智慧就像當代的普羅米修斯時刻(Promethean moment),因為人們可以藉此創造新事物、共度新的旅程。

霍夫曼表示,「我一直對人們如何思考、如何理解世界有興趣」,符號系統學系的課程,恰巧就是在研究這些,這成為他主修此科系的理由。

▲ LinkedIn創辦人霍夫曼分享自己選擇符號系統學系做為主修(major)的歷程。

至於符號系統學系的修業規定,共分為核心課程,以及專攻課程2個部分。

其中,核心課程又分為3個階段。

在早期必修部分,學生要先修習心靈與機器、微積分、多變數等課程。修完必修後,則要追求廣度,符號系統學系提供4個方法論類型的課程,包含哲學分析、形式化方法、計算方法、實證認知科學,學生要從中挑選研讀,結束後還要完成跨領域的必修課程。

這些跨域必修揉合了至少兩個領域,選項包含人機互動設計導論、機器學習、可計算性和邏輯、語言哲學等。等待全部修習完畢,則進入最後一階段的研討課與總整課程(Capstone)。

至於專攻課程,則是學生在必修課程後,更進一步地找出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並從挑中的領域中修習5門課,這點和國內一些大學的模組課程(concentration)類似。選項有應用邏輯、人工智慧、生醫應用等。

多元理解和人類有關的事,深獲學生推崇

以符號系統學系為副修的一位史丹佛學生喬治(Kaylee George),在推廣女性參與科技的一篇文章中表示,這個科系同時有著電腦科學和人文課程,區分方式讓人耳目一新。因為她個人對於「和人類有關的」事情,也就是心理學和語言學,一直有著興趣,同時又渴望大學課程的經驗盡量多元,結合不同領域,所以對她來說是個好選擇。

事實上,國內如清華大學在開發人工智慧相關課程時,就曾借鑑史丹佛,強調不只是機器,更要從「人」的角度來看人工智慧。

這個科系,技術訓練讓學生得以進攻科技業,對於人文的理解則能夠在行銷傳播產業生存。人工智慧興盛勃發的可見未來,它將會持續做為人才搖籃,矗立下去。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Jawed Karim.,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