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壓力使腸道慢性發炎惡化,科學家發現關鍵分子機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9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心理壓力使腸道慢性發炎惡化,科學家發現關鍵分子機轉


所謂「心理會影響生理」並非無稽之談。如天生較敏感的人,一緊張就肚子痛;或有些年長者遭遇重大打擊竟心臟病發。腸道慢性發炎者若有長期心理壓力,發炎會更嚴重。最近美國賓州大學科學家發現,長期壓力透過腸道神經系統加劇腸道發炎分子機轉。研究 6 月底刊登於權威科學期刊《細胞》。

腸道為消化系統的一部分, 除了分泌消化酵素及吸收養分,也需要免疫細胞及神經細胞緊密合作,才能達最佳狀態。人體70%免疫細胞都聚集在腸道,除了辨識食物有害物質並消滅,也必須認識益菌及食物無害物質,容忍(immune tolerance)這些外來物質不產生無謂的免疫反應。腸道還有人體第二大腦之稱,有數量僅次大腦的神經細胞,可調節腸道蠕動及分泌免疫調節物質調節免疫細胞的活性。

賓州大學科學家以小鼠研究發現,長期壓力下「壓力荷爾蒙」上升會干擾腸道神經細胞刺激腸道蠕動,導致消化不良、脹氣等。腸道神經系統的膠質細胞(glial cell)也有調節免疫反應的功能。壓力荷爾蒙會刺激腸道膠質細胞,使其分泌更多促進發炎反應的細胞激素CSF1,導致腸道發炎、肚子痛、拉肚子更嚴重。 

團隊還分析英國人體生物資料庫(UK Biobank)50多萬人資料,顯示有長期心理壓力者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的風險增加約40%,且壓力會使發炎指數升高、排便不順暢,甚至壽命都比較短。 

總結這次研究, 科學家再次證明壓力與腸道慢性發炎疾病息息相關,也發現腸道神經系統是媒介心理壓力導致腸道發炎的重要關鍵,腸道膠質細胞角色更是嶄新發現。基於這些發現,作者強調治療發炎性腸道疾病時,緩和病患心理壓力這點也需重視。

(首圖來源:Flickr/Firesa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