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 AI 科技浪潮!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將音樂與科技結合,助創作者開拓新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4 日 8: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搭上 AI 科技浪潮!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將音樂與科技結合,助創作者開拓新商機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以下簡稱北流)現任執行長梁序倫談北流經營挑戰,每年至少有近 3.4 億固定成本,想支持流行音樂產業創作者,北流要先開拓新商業模式增加獲利。

梁序倫強調,鉅額經營壓力下,北流這一年又開發兩套「北流雲取樣機」跟「北流 IR Reverb(脈衝響應)空間捕捉」等音樂創作輔助工具,供大眾免費使用。另外,還透過北流四項策略,舒緩上億營運壓力,拉近流行音樂產業距離。

北流三項策略,舒緩上億營運壓力,拉近流行音樂產業距離

「北流是一個平台,也是一個橋梁,既然我們是流行音樂中心更應該跟流行音樂產業結合。」梁序倫分析台灣音樂創作者,困難的是走出工作室、個人工作者型態邁向「規模化和商業化」,北流便以此角度出發,替創作者打造跨領域商業合作機會,「扶植臺灣流行音樂產業」更列入北流 2023 年度戰略目標之一。

▲ 北流執行長梁序倫於今年 4 月 10 日上任。

因此,以扶植、串聯台灣與國際流行音樂橋梁為目標,北流在營運上將目標鎖定在「場館經營及優化」、「產業扶持」、「人才培育」和「國際交流」四大方向,並提出三項策略。

策略一:場館經營再優化

從四大北流場域中,以表演廳為例,每個時段不包含其他支出,場地租借費用約 5 至 12 萬元不等。為降低租借場地門檻,之後擬開放平日週一跟週二的表演廳空間,當中的硬體設備如「北流四寶」均包含在內,收費方式採分潤制,提升創作者登上國際規格舞台的機會。

策略二:北流大數據變現

北流一年平均約幾十萬人流,當中海量大數據,在個資法允許範圍下,透過會員機制(北流電子報、Line@),將國際流行音樂發展動態,結合部分售票活動做轉發,像是 2023 年 10 月的世界音樂節,以及 2023 年年底的國際性區塊鏈論壇。

策略三:北流主動出擊國際,偕同多國舉辦流行音樂活動

目前北流正組織由美國、日本等 20 國家的國際顧問團隊,包含台灣音樂節創辦人、音樂公司老闆,搭起多國跟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橋梁,東協音樂節國際顧問、AKB48 海外執行長也在這次合作名單中。2022 年 11 月北流就曾跟「台法音樂創作營」簽署合作,共同拓展國際音樂市場,2023 年 7 月則攜手文策院舉辦「音樂科技創新應用交流會」,希望創作者能搭上 AI 科技浪潮,結識跨領域合作夥伴。

▲ 攜手文策院舉辦「音樂科技創新應用交流會」,鼓勵創作者跨領域增加合作機會。

北流兩套音樂創作輔助工具,期望補足流行音樂基礎教育、創造新商機

由於,北流這兩年受 AI 崛起影響嘗試將科技融入音樂,相繼在 2021 年 、2022 年末推出「北流 IR Reverb(脈衝響應)空間捕捉計畫」跟「北流雲取樣機」,做為鼓勵音樂與科技運用的合作範例。

北流雲取樣機採「網頁版」形式,無須註冊即可線上體驗流行音樂風格樂曲製作,由 5 位知名音樂人「PUZZLEMAN、落日飛車的國國、鄭宜農、Sonia Calico 及雷擎」共同開發音色和節奏組模板,組合任一按鈕音色並套用模板即可完成創作。

「音樂知識跟音樂技術開發人才非常少,為了讓工程師能理解,我們還一同重新理解樂理。」北流雲專案負責人卓怡岑回應,北流雲取樣機創造一個移動式音樂工作室,未來有望做為學校端教材使用,在社群同步更新音樂科普節目「聲音實驗室」跟「社群專欄企劃(如北流雲 IG)」帶使用者操作學習。

▲ 北流雲取樣機操作介面簡單、易於上手。

而流行音樂製作則是另一個具潛力的應用,那就是 IR Reverb(脈衝響應)空間捕捉的蒐集。

以北流為例,在場館發出脈衝訊號(如拍手、刺氣球),取樣系統會捕捉在這個空間聲音的反射過程,最後轉化成「音訊」模板。當要使用時,透過特定的載體(IR loader)匯入模板並加入任一聲音來源(如人聲、吉他等樂器),就能感受同在北流表演廳表演時一樣的效果,這對沒有足夠經費的創作者來說,就能實現將作品搬上北流舞台的夢想。

▲ IR Reverb 讓創作者能套用場館特性,豐富音樂效果。

「我們最終目標希望讓一般觀眾、音樂愛好者,能藉由場館的優勢增加大家對流行音樂的體驗,讓大眾能感受什麼是好的聲音。」北流研究員黃宣碩提到,國外類似服務如 Audio Ease 開發的音樂製作軟體 Altiverb,要價 499、849 歐元(約台幣 17,000、29,000 元),北流免費開源供大眾使用,就是希望能藉北流之手,降低創作者製作流行音樂門檻,搭上北流成為台灣與國際交流平台,讓台灣流行音樂產業和國際接軌的目標。

▲ 取樣機跟 IR Reverb 的幕後推手,梁序倫執行長、卓卓和宣碩。

(首圖來源:臺北流行音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