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睡時的特殊腦波,能助血糖控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9 日 8: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熟睡時的特殊腦波,能助血糖控制


一夜好眠能讓人早晨起床精神奕奕,充滿活力面對挑戰。睡眠對健康的益處非常多,既能促進身體自我修復,也能幫助增強免疫力,並對心血管健康和長期記憶的形成等方面至關重要。此外,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會增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若能解開睡眠與血糖間的關係,將能為預防及治療糖尿病提供的嶄新策略。

已知睡眠不足與糖尿病彼此會互相影響,糖尿病患容易出現睡眠障礙,睡眠不足也可能促使糖尿病發生。這可能是因睡眠不足會干擾胰島素分泌,而糖尿病患睡覺易因口渴、夜尿中斷。至於兩者詳細的因果關係,有待進一步探索。

最近加州大學睡眠科學家找到睡眠如何影響血糖的另一種解答。他們發現,夜間深度睡眠時特定腦波能增進身體的胰島素敏感性,促使細胞吸收更多血糖,改善第二天血糖控制。研究成果 7 月發表於《細胞報告醫學》(Cell Reports Medicine)期刊。

科學家分析 647 名受試者睡眠時監測數據及隔天血糖數值,發現深度睡眠時若出現一組特殊腦波,受試者第二天血糖會較平穩。這組腦波會活化人體副交感神經,使心跳放緩身體更放鬆平靜,並使隔天細胞對胰島素作用變敏感,因此血糖維持更穩定。

現行糖尿病患血糖控制牽涉到定期血糖監測,吃藥或注射胰島素,繁瑣程度有時讓患者很難堅持下去,至於飲食控制和規律的運動等生活習慣改變,也不容易做到。研究團隊指出,這次發現的腦波,作用猶如輕彈第一張骨牌的那根手指,啟動從大腦到腳底的連鎖反應,改善身體調節血糖功能。基於此次發現,相信若能研發出調節睡眠時腦波的技術,有機會開發出邊睡覺邊輕鬆改善血糖控制的新療法,頗令人期待。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