拴住小行星減輕重量,研究:地球陽傘減少 1.7% 太陽輻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1 日 15:17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拴住小行星減輕重量,研究:地球陽傘減少 1.7% 太陽輻射


地球迅速變暖,科學家也開發各種方法減少氣候變化影響,許多科學家不諱言,似乎只有地球工程可快速減緩地球變熱。降低全球溫度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就是遮擋部分陽光,最近一群天文學家開闢新視野,就是幫小行星撐傘。

豔陽高照的日子,戶外用傘遮陽很自然,科學家就利用這直覺,認為地球也需要一把傘。但過去這種論述認為不可行,因地球陽傘要大,才能平衡重力並防止太陽輻射壓力吹走,太重技術無法發射,輕材料成本又太驚人。夏威夷大學天文學研究所天文學家 István Szapudi 提出新方法,將陽傘綁在一顆捕獲小行星上當平衡物,大幅減輕從地球升空的重量。

要防止全球氣溫災難性上升,科學家認為至少需減少 1.7% 太陽輻射,利用飛艇配重,可使總重量減少到約 350 萬噸,比估算輕 100 倍,使用捕獲小行星為配重,只需發射遮陽罩升空,研究顯示遮陽罩重量只有 1%,約 35,000 噸,剩餘 99% 是平衡用小行星或月球塵埃重。

雖然這數字仍遠超出目前發射能力,最大火箭只能發射約 50 噸載荷至近地軌道,但科學家認為用更新更輕材料,防護罩重量可再減少。與其他防護罩設計相比,這種飛艇結構建造和部署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此外,還需要開發輕質但堅固的石墨烯繫繩,將防護罩與配重連起來。

遮陽罩可能影響全球氣候模式變化

遮陽罩概念討論方向很多,還有科學家提出從月球開採塵埃並射入太空,沉積至距地球約 100 萬英里地球和太陽中間,可遮住陽光 1.8%,即每年約六天份陽光,就可降低地球溫度。

這種遮陽罩概念雖然有可能降低全球氣溫,減輕氣候變化影響,如融化極地冰層,但無法解決與二氧化碳含量增加相關問題,如海洋酸化。科學家也擔憂遮陽罩可能影響全球氣候模式,遑論還造成重大社會、政治和道德問題,如誰控制遮陽罩、什麼時候部署、武器化潛力有多大,都是重要問題。

許多氣候專家將地球工程視為最後手段,因可能產生科學家無法完全預測的想不到後果。去年數百名科學家連署,要求各國政府承諾不用太陽能地球工程。

無論如何,夏威夷大學提出的遮陽罩固定至小行星,可能是可行且有成本效益的方法,為地球工程開啟更多可能性。研究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