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車主緊張了,福特純電野馬 Mach-E 登台開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2 日 16:0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車主緊張了,福特純電野馬 Mach-E 登台開賣


歷經 3 年等待,福特首款純電車 Mustang Mach-E 終於在台灣開放預購,最低售價 208 萬元起,預計今年底可以首批交車,但為什麼這款車會成為特斯拉的最大威脅呢?

純電野馬 Mustang Mach-E 今日正式在台灣亮相,並開放預購,福特第一款純電車在 2022 年於美國市場銷量排名第三,只落後給特斯拉 Model 3 和 Y,售出 39,458 輛,隨著福特產能逐漸穩定,現在終於可以在更多市場開賣。

Ford Mustang Mach-E 提供三款車型動力規格,分別為搭載 72kWh 標準版續航電池/單馬達後驅的Select(288hp/43.8kg-m),以及搭載 91kWh 增程版續航電池/雙電動馬達的 Premium(368hp/59.1kg-m)和最強性能的 GT 版(592hp/87.7kg-m)。

▲ 福特純電跑旅 Mustang Mach-E 正式發表。

不過原廠在能耗和續航部分並未公布,因為尚在認證中,但對應現有的 Mach-E 規格,Select 版在美國 EPA 的成績是 397 公里,不過美國版使用 18 吋輪圈,可用電池 70 度,台灣則是標配 19 吋輪圈,可用電池 72 度,理論上里程會差不多。Premium 全驅版 EPA 成績則是 446 公里,GT 版 EPA 成績則是 418 公里(對應美版 GT Performance)。

要注意這是以美國販售車型為參考,台灣銷售版本成績可能會有所不同,但相差應該不至於太多,而且 EPA 成績跟台灣道路實際里程也很接近,在原廠公布數據前,可以先做參考。

▲ Mustang Mach-E 採用直立式中控螢幕,旋鈕式排檔,前方還有一體式 B&O Sound Bar。

Mustang Mach-E 全車系都使用 Low-E 全景玻璃天窗,雙前座電動座椅配備加熱功能,Mustang 專屬照地燈和電動尾門,另外會讓特斯拉車主緊張的關鍵在於,Mach-E 將是台灣市場上,除了特斯拉以外,現有唯一一款使用 CCS2/Type 2 充電規格的純電車,雖然目前還不能使用特斯拉超充站,但是同樣車滿為患的第三方 CCS2 接下來還會有新的競爭者,對特斯拉車主來說,獨占 CCS2 快充和 Type 2 慢充的時代即將終結。

▲ 福特 Mustang Mach-E 採用 CCS2/Type 2 充電規格。

在車室內,Mach-E 使用直立式 15.5 吋中控螢幕,搭配 10.2 吋數位化儀表板,配備福特最新開發的 SYNC4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全車系都有完整的 CoPilot 360 輔助駕駛科技和 360 度環景,還有大家喜聞樂見的無線 CarPlay/AndroidAuto 功能、手機無線充電、後座出風口和 USB A+C 插座,加上來自丹麥 B&O 的音響系統,在儀表台配備一具長條形 Soubd Bar,搭配全車 10 具揚聲器,提供車主優質的車室體驗。

受惠於純電平台,Mustang Mach-E 車身長度為 4,728 mm,但軸距就高達 2,984 mm,車內空間表現優秀,而且後行李廂標準容量有 519L,前行李廂也有 100L,能夠靈活運用。值得一提的是,前車廂獨特的排水孔設計,常常去海邊或野溪遊玩的車主,可以將溼答答的行李丟在前廂,也不用擔心積水。

▲ Mach-E 後座空間。

Mustang Mach-E 的電池跟馬達都有原廠提供的 8 年 16 萬公里保固,有趣的是,原廠提供車主的保養時間和燃油車一樣,建議每一年或一萬公里回廠保養,內容主要是雨刷、煞車的檢查和更換。

跑格強化的 Mustang Mach-E GT

福特這次導入台灣的 Mach-E 頂規車款 GT 版,對應美國銷售的 GT Performance,592 馬力的強大性能,催出零百加速 3.8 秒表現,搭配前輪 Brembo 卡鉗,還有標配倍耐力電動車專用胎 P Zero Elect,進退之間更能體現野馬血統。

▲ Mach-E GT 版本的車頭有鮮明的水箱護罩和空力套件設計。

強調運動能力,就不能忽略懸吊。Mach-E 全車系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獨立懸吊之外,GT 版本還配備 MagneRide 主動式電磁阻尼系統,能夠根據路況主動調整四輪避震器阻尼,最大作動頻率是每秒 1,000 次,再加上智慧四輪驅動系統,讓車輛達到最佳循跡、動態穩定和滿滿的操控樂趣。

說到跑格,也不能忘了心靈馬力。GT 版本車頭獨有蜂巢式護罩,和三柱式 LED 日行燈,再加上 GT 專屬空力套件和 GT 迎賓踏板、車尾 Logo 也從野馬換成一目了然的 GT 字樣;搭配車內 Performance 座椅、七色氣氛燈跟座艙飾板,讓車主享有滿滿的野馬基因。

競爭激烈的純電跑旅市場,野馬能否生存?

在電動車冒出頭以前,跑旅車並不常見,但隨著電動馬達帶來的動力革命,幾乎所有的電動休旅車都可以冠上跑旅之名,就算底盤懸吊表現一般,至少零百加速都嚇嚇叫。在這個競爭者眾多的市場,福特純電野馬 Mustang Mach-E 的定價,會面對到不少強力競爭者。

▲ 有沒有發現車門和其他車不一樣的地方?Mach-E 採用無把手設計。

從定價、規格和品牌客群來看,Mach-E 在台灣的主要對手會是 Hyundai IONIQ 5、Kia EV6、Volvo XC40 Recharge、Subaru Solterra 和即將開賣的福斯 ID.4,先不論售價未公開的 ID.4,Mach-E 的售價幾乎都比這些競爭者高出一截,續航表現則在伯仲之間,對消費者來說,關鍵選擇因素回到野馬的獨特設計,還有對品牌的喜好度。

若和 Mach-E 誕生之初設定的頭號假想敵,特斯拉 Model Y 進行對比,這個比較又牽涉更多考量。雙方最低價格的車款分別是 Model Y LR 212 萬,Mustang Mach-E Select 208 萬,在續航、科技、娛樂和車室空間方面的規格上,Model Y 都勝出,Mach-E 的優點,可能要等到日後我們實際試駕,才知道了。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