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車新手必看:我可以在這裡充電嗎?2023 最新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1 日 6: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車新手必看:我可以在這裡充電嗎?2023 最新版


電動車話題火熱,讓許多人開始觀望,但在入主電車前,最多人關心的問題就是,究竟要去哪裡充電?那麼多充電站,每一輛車都能用嗎?明明是特斯拉充電站,為什麼還有不同接頭?

高高興興買了電動車,開到充電站才發現沒辦法充電,是許多電動車新車主的共同體驗,這篇文章將帶你快速認識台灣現有的充電樁規格,以及對應的車款,以免買了車才發現搞錯規格。

首先電動車充電分為兩種形式,交流電慢充(AC)和直流電快充(DC),分水嶺通常是以 30 kW 為界限,外觀上慢充比較小台,快充比較大台,以 20% 電量充到 80% 來說,慢充大概需要 6 小時,快充則需 18~30 分鐘左右。常見設置在賣場、飯店、停車場和家裏的幾乎都是慢充,而快充站一般來說都會有自己的一小塊場域,有點類似加油站的概念。

而台灣目前市面上可見的慢充充電槍接頭,總共有 3 種,快充接頭則有 4 種,他們的接頭外形示意如下圖。

J1772(Type 1)

台灣最常見、數量最多的就是 J1772 接頭,因為政府法規的關係,幾乎所有公共停車場都以 J1772 為標準,像是公園、飯店、百貨公司或是公家機關內的充電樁,都使用這個規格。

有趣的是,台灣市場上最多的電動車特斯拉,是唯一不能使用 J1772 接頭的電動車品牌。讚歎台灣特色之餘,建議所有特斯拉車主都要準備一隻 J1772 的轉接頭,以免到了充電站卻充不了電。

TPC(Tesla、NACS)

台灣數量次多的慢充就是 Tesla 規格,原本稱為 TPC,現在改名為 NACS 北美充電標準,早期特斯拉大量在各賣場、飯店拓展目的地充電站時,建設了非常多這類充電樁,但因為政策關係,特斯拉在 2021 改變了充電規格,因此 2021 年 8 月以後交付的特斯拉新車,都無法使用這個充電樁。

和其他充電規格最大的不同在於,NACS 接頭是二合一設計,快充慢充都長一樣。

由於 TPC 建置的數量龐大,因此市面上也有第三方業者販售轉接頭,讓新車主也可以使用 TPC 接頭的充電站,不過要注意,這種轉接頭有些僅支援慢充,可別拿錯接頭了。

Type 2

在 2021 年 8 月後,台灣特斯拉開始佈建 Type 2 慢充樁,並販售 Type 2 家用充電座,目前的新車也都是採用這個規格。一般來說,特斯拉會盡量在同一個地點維持兩種接頭都有,但某些地方也可能會只提供一種接頭,車主就要先了解一下了。

如果以為家裏附近就有特斯拉充電站,買了特斯拉新車之後,才發現還得買一隻 NACS 轉 Type 2 轉接頭,心理可能也不會太舒服。

上圖是從充電工具 App PlugShare 截取,可以看出在台大超充站裡,就有 5 種充電樁,Type 2 是給2021 年 8 月後的特斯拉新車使用,而 Tesla 就是代表 TPC,是給老車使用,J1772 就是特斯拉以外的車廠使用。搞定了慢充,接下來看快充。

CCS2

特斯拉改變規格之後,使用的快充接頭就稱作 CCS2,對應 PlugShare 裡的稱呼則是 CCS/SAE,CCS2 接頭分為上下半部,上半部其實就是慢充接頭 Type 2,加上下半部的正負端子後,就成為直流快充。

要注意的是,除了特斯拉新蓋的超充站有 CCS2 接頭外,第三方營運商其實也會蓋 CCS2 充電樁,但裡面的軟體和資料不同,因此特斯拉車主依然需要使用營運商的付款工具,才能啓動充電,不能像使用特斯拉充電站一樣隨插即充。

如果是非特斯拉車主,市面上也有少數產品提供 CCS2 轉 CCS1 的轉接頭,但因為目前 CCS1 快充站通常都不會太多車佔用,所以需求還不高。

TPC(NACS)

和慢充狀況一樣,特斯拉早期建設的超充站,也都是 TPC 接頭,因此新車主無法使用這些充電樁,一般來說,台灣特斯拉的原則是讓每一座充電有相同數量的兩種充電樁,以上面的台大站為例,就有 3 支 NACS(寫成 Tesla Supercharger) 和 3 支 CCS/SAE。

在政策不變的前提下,這種充電樁理論上會逐漸減少,畢竟不會再增加新用戶了,所以目前官方也沒有提供轉接頭,但第三方有推出這類商品,不過就要車主自己做功課研究了。

CCS1

大部分的非特斯拉品牌電動車,都是採用 CCS1 快充標準,和 CCS2 相同,它的上半部就是 J1772 接頭,下半部正負端子打開後,就成為 CCS1 直流快充接頭。

這類型的快充站是第三方充電業者的建設主力,另外還有一個特點,它可以支援更高的充電功率,搭配高電壓架構電動車使用時,可以衝出 360 kW 最高極限。

理論上台灣未來的快充站會是 CCS1 和 CCS2 為主,因此特斯拉官方也有販售 CCS1 轉 NACS 的轉接頭,為他們將來停止建設 NACS 快充站做準備。

雖然市面上也有 CCS1 轉 CCS2 的轉接頭,但考量到快充電壓高,如果安全規格不足,很可能會導致意外,因此建議車主還是小心謹慎評估為上。

CHAdeMO

最後是為數不多的 CHAdeMO 這個日系快充接頭,在台灣市場上數量極少,但依然沒有徹底消失,畢竟 Nissan 和 Lexus 的車輛還在使用,如果你買的是這款車,那基本上也沒什麼好煩惱的,不太可能插錯槍。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