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血球分泌小囊泡,能調節免疫細胞幫助治療動脈硬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1 日 8: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紅血球分泌小囊泡,能調節免疫細胞幫助治療動脈硬化


紅血球最為人知的功能,是從肺部攜帶氧氣到身體各處,提供細胞新陳代謝。紅血球還會分泌稱為「紅血球胞外囊泡」RBCEV)的微小顆粒,因具多種生物醫學之應用價值,是熱門研究課題。最近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科學家發現,RBCEV 可降低免疫細胞巨噬細胞發炎反應,可能有助治療動脈硬化。成果發表於細胞生物學期刊《細胞外囊泡》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

紅血球胞外囊泡的應用性

近來研究陸續發現,紅血球胞外囊泡 RBCEV 富含多種活性成分,能促進細胞間的溝通,已知對人體適應低氧的生理反應及血液凝固過程都扮演重要的角色。由於囊泡也有某些免疫調節因子,因此應有免疫調節功能。RBCEV 也可能發展成有效藥物運輸平台,因不含 DNA,且注入不同患者體內不會引起免疫排斥。此外,有技術可刺激紅血球產生大量 RBCEV,成本相對低廉。不少動物實驗證實,用 RBCEV 包覆抗癌藥物,能提升藥物效率。

紅血球胞外囊泡對巨噬細胞的作用

團隊之前公布 RBCEV 注射小鼠後,主要作用於肝臟及脾臟。最近進一步發現,RBCEV 主要是被肝臟巨噬細胞吸收,進入巨噬細胞後會導致發炎相關蛋白質的含量下降,細胞內保護細胞免受氧化壓力損傷的蛋白酶(HO-1)含量會升高,因此有緩解發炎的功效。此外,RBCEV 還會抑制巨噬細胞對脂質攝取及累積。由於巨噬細胞在動脈硬化過程的發炎反應、脂質積聚和斑塊形成扮演關鍵角色,RBCEV 對巨噬細胞作用使研究團隊推論,或許能治療動脈硬化。

紅血球胞外囊泡可減輕小鼠的動脈硬化

緊接著研究團隊以靜脈注射,每週兩次為先天容易產生動脈硬化的基因缺陷小鼠進行 RBCEV 療法。八週後檢視小鼠主動脈,結果顯示動脈硬化相較對照組減輕一半以上。此外,RBCEV 處理並不影響小鼠體重,顯示 RBCEV 應不具毒性。

團隊已用 RBCEV 當平台,設計多種藥物以治療癌症,癌症導致肌肉退化及新冠肺炎等數種疾病。基於此次新發現,團隊還計劃透過將 RBCEV 的天然有益特性(抑制發炎)與現行治療發炎性疾病的藥物結合,進一步開拓 RBCEV 應用性。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