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首份幽浮報告,揭露多少外星祕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9 日 8:30 | 分類 天文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首份幽浮報告,揭露多少外星祕密?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日前發表外界期待已久的首份俗稱「 幽浮」的《不明異常現象》(Unidentified Anomalous Phenomena,UAP)報告,雖然沒有指出任何外星物體存在的證據,但也確立 NASA 以科學實證態度,正視爭議性議題的立場。

NASA獨立專家小組經過一年調查後,14日發表首份《不明異常現象》報告。結論表明,沒有證據證明不明異常現象來自外太空,但NASA也未完全排除這可能性。

美國國防部與NASA等美國官方機構近年紛紛針對前稱「不明飛行物體」(UFO)的現象展開調查。NASA去年邀集16位物理學、太空生物學等專家,組成一支獨立小組,研究數十年通報的非機密目擊事件,以及民政與商業單位收集的資料。

多數現象可用科學解釋,未證明來自外太空

費時一年的36頁研究報告14日出爐,專家小組表示,目前發現和方法,沒有找到任何證據能證明不明異常現象來自外太空。專家小組主席、天文物理學家史波格(David Spergel)表示,幾乎所有不明異常現象都有合乎邏輯的科學解釋。報告列舉氣象氣球、商用飛機和軍用偵測器等物體,這些都通報過不明飛行物體。

結論表示:「目前還沒有理由能斷定,現有不明異常現象通報有外星來源。」但接著指出:「如果我們承認這是可能性之一,那物體一定是穿越太陽系抵達這裡」,這說法顯示專家小組並未完全否認外星生命的可能性。

任命新計畫主任,NASA續推研究

NASA報告承諾,將繼續與相關部門合作,致力調查研究空中不明異常現象,並會任命專責研究計畫主任。

NASA新聞稿說,研究計畫主任將由NASA與國防部聯絡員麥克倫尼(Mark McInerney)負責監督NASA不明異常現象議題工作,並扮演與聯邦機構協調的角色。

缺乏高品質資料,辨識難度高

儘管如此,不明異常現象調查研究仍面臨不少挑戰。雖然有大量空中異常現象目擊報告,但缺乏足夠高品質的資料與數據,讓NASA難以精確辨識,也無法以性質和起源做出決定性的科學結論。

此外,還沒有標準化系統匯整和組織民間不明異常現象通報,導致資料零散且不完整。

提升分析與情蒐,需借助AI、地球公民之力

報告也認為,AI和機器學習等新科技,將是不明異常現象的重要分析技術。

NASA也主張透過「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系統,利用開放原始碼手機應用程式,向世界各地觀察者收集圖像資料,以及其他手機感測器數據,更系統性收集不明異常現象情報。

NASA盼減少猜測,獵奇現象回歸科學實證

雖然與不明異常現象有關議題一直備受大眾關注,猜測不斷,主流科學界也長期迴避這議題,NASA等官方科學機構往往要扮演闢謠和揭發事實的角色。

NASA希望藉推動研究與調查,消除這類目擊事件的無謂猜測。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表示,目標是把與不明異常現象討論從獵奇轉向科學。

尼爾森說:「有種心態是我們很享受印第安那瓊斯(Indiana Jones)去亞馬遜地區找水晶骷髏等娛樂故事,所以會出現許多民間傳說。這是為什麼我們進入這領域,試圖以科學角度解釋。」

不明異常現象眾多傳言也缺乏精確科學數據,NASA希望讓一般大眾,特別是私人、商業和軍事飛行員更願意通報目擊事件。

主管科學任務局(Science Mission Directorate)的NASA助理署長佛克斯(Nicola Fox)說:「我們是科學家,我們喜歡數據,如果有什麼事需要通報,希望人們都非常願意通報。」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