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技術長來台拜訪台積電,指參與德國建廠是客戶要求分散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1 日 20:1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恩智浦技術長來台拜訪台積電,指參與德國建廠是客戶要求分散風險


升任為車用電子大廠恩智浦 (NXP) 技術長後,Lars Reger 首次來台訪問。在面對媒體聯訪時表示,恩智浦對於電動車市場不但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還與各大國際車廠合作搶攻市場。另外,恩智浦即將與英飛凌、博世等同業攜手台積電在德國興建並營運晶圓廠。對此,Lars Reger 也表示,這是被客戶要求要分散風險,使晶片來源穩定所做的決定。未來,不僅半導體業的晶圓製造有這樣需求,連封裝測試也將預計有這樣的情況。

Lars Reger 指出,現在的車用電子市場分成四大關鍵領域,包含感知、思考、聯絡、做動等。如果將其比做為一個人,恩智浦除了在思考,也就是在人工智慧的領域上尚未涉入之外,其他三大領域都有相關解決方案,可以提供車廠完整的架構。而且,相較於其他同業,恩智浦更重視各產品的信任程度,讓使用者能夠安心的使用,這會是其中具備的競爭優勢。因此,恩智浦提供自 40 奈米製程開始到 16 奈米,甚至到最新 5 奈米的 S32 系列晶片,來滿足各車廠在車用電子各方面使用的需求。

其中,已經進入各車廠設計產品元件,並且在 1.5 年到 2 年間就可能看到終端產品出現的 S32 晶片,是委由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 5 奈米製程所生產,也是業界首款採用 5 奈米先進製程的車用晶片,其所具備的效能將領先其他產品。這次, Lars Reger 的匆匆來台,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拜訪台積電 5 奈米生產重鎮 – 南科 18 廠,並一併確認採用台積電 5 奈米先進製程的 S32 晶片現階段的生產狀況。至於,被問到恩智浦未來是不是進一步考慮採用台積電更先進的 3 奈米製程,Lars Reger 則是強調,若有市場需要就不排除使用。

而在被問到當前恩智浦的晶片多採用 Arm 架構,未來是不是有機會也採用當前開始熱門的 RISC-V 架構時,Lars Reger 指出,相較於 Arm 架構的生態系,RISC-V 生態系仍處於發展狀態,可能含有相關的缺點必須改進。加上當前 RISC-V 架構較多是因為地緣正在而在亞洲的興起,所以現階段 RISC-V 架構會當成一個選項,而不是主推項目。當前 RISC-V 架構產品僅在安控與消費性電子領域有出現。待未來恩智浦也加入 RISC-V 架構生態系來補強缺點之後,才有進一步推出更高階產品的可能,這也是先前所說信任度的原則。

最後,在被問到恩智浦即將英飛凌、博世等同業攜手台積電在德國興建並營運晶圓廠,恩智浦對此事的看法時,Lars Reger 進一步指出,恩智浦攜手其他同業與台積電合作,準備在德國德勒斯登合資設立歐洲積體電路公司(ESMC),興建並營運晶圓廠,是鑑於先前疫情期間晶片大缺貨的情況,加上因為地緣政治風險升高,客戶為了保持晶片來源供貨穩定,希望晶片來源不要集中在單一產地的結果。這當中即便晶片是由台積電來生產,也要求不要只是台灣的台積電所生產。在此情況下,台積電在德國政府要求下前去設廠,這樣能穩定歐洲車廠晶片供應穩定,恩智浦也可分散晶片來源風險,所以對於該計畫積極參與。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