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否認結束與 AMD 合作 GPU 核心,自研僅是方案之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5 日 18:50 | 分類 IC 設計 , Samsung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否認結束與 AMD 合作 GPU 核心,自研僅是方案之一


先前有市場消息傳出,三星將終止與 AMD 的 GPU 核心合作協議,轉換成以自研的 GPU 核心為主要發展方向。而且,相關的自研 GPU 核心未來將搭載在自家的 Exynos 處理器上,除應用智慧型手機之外,甚至進一步擴展到其他設備當中。

三星表示,與 AMD 的 GPU 核心合作協議將繼續有效,三星也即將推出在此協議基礎上的 GPU 核心。至於,三星在自研 GPU 核心方面,三星表示只是相關的解決方案之一,並不會因此結束與 AMD 的合作。

事實上,就已經曝光的消息指出,搭載在 2024 年即將推出的 Exynos 2400 處理器,其 Xclipse 940 GPU 核心效能仍然不如預期。所以,外傳三星一直希望用自研的解決方案,以進行最大程度的性能改進。然而,以當前三星的技術來說,如果不利用 AMD 技術,自研 GPU 核心的計劃就不可能實現,這就是三星不會終止與 AMD 合作關係的原因。

平心而論,與 AMD 建立長期業務合作關係,是三星開發客製化 GPU 的唯一途徑。因為從零開始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即使在目前的 Galaxy S 系列旗艦型智慧手機中,該公司還是採用了 ARM 的 GPU 設計,而不是採用其內部解決方案,這表明三星並不具備自研 GPU 核心的專業知識與能力。

目前預測,三星自研 GPU 核心可能會從之後的 Exynos 2500 處理器上首次亮相。這款被三星號稱為該公司的夢想晶片,將能幫助該三星邁向新的高度。然而,過去曾經發生過類似的情況,就是當時市場對於先前搭載在 Exynos 2200 處理器上,採用 AMD RDNA2 架構的 Xclipse 920 GPU 有著滿滿的期待,然而該處理器的效能卻仍然令人非常失望。

就先前的 Xclipse 920 GPU 核心來說,除了光線追蹤方面擊敗高通的 Snapdragon 8 Gen 2 處理器使用的 Adreno 740 GPU 核心之外,其所採用的 Xclipse 920 GPU 核心並沒有任何其他優勢。至於,接替 Xclipse 920 的 Xclipse 940 GPU 核心則是預計出現在即將推出的 Exynos 2400 處理器中。然而,根據最新的消息,相較於 Snapdragon 8 Gen 2 的 Adreno 740 GPU 核心,新一代的 Xclipse 940 仍然性能落後。

市場預計,三星將把 Xclipse 940 GPU 核心作為一個過渡性的產品,給三星推出自研 GPU 核心提供一些時間,以進一步進行夢想晶片的性能最佳化。至於,屆時三星推出的想晶片是否能驚豔市場,則還有待後後續觀察。

(首圖來源:視訊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