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氣品質,能預防自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7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改善空氣品質,能預防自殺?


世衛組織 WHO 資料顯示,全球每年數十萬人自殺死亡,自殺是全球青年人15~29 歲第二大死因,僅次交通事故。過去 20 年,美國自殺人數增加約 40%,去年就有近 5 萬人嘗試自殺。自殺顯然是重要公衛議題,因此 WHO 每年 9 月 10 日都會舉辦世界自殺防治日」( World Suicide Prevention Day),以喚起人們對自殺議題的關注。

但自殺防治是極複雜課題,會受生理、心理、社會、經濟等許多層面影響。不同個體對壓力情緒承受力各不相同,單一自殺防治策略無法適用所有人,更有些自殺行為極度不明顯,難提前預測,使自殺防治更困難。

丹麥政府成功降低自殺率

無論如何,政府干預仍有機會幫助降低自殺率。2018 年《科學》研究顯示,丹麥政府透過多種干預措施,長期努力後成功使自殺率大幅下降約 70%。如限制槍枝彈藥、鎮靜劑(巴比妥類)和鴉片類藥物取得同時引進安全性較高的抗憂鬱藥物,降低家庭瓦斯爐及汽車廢氣中一氧化碳濃度等常輔助自殺的物品。丹麥政府還在全國各地設立自殺防治診所Suicide Prevention Clinics,主動出擊為有自殺念頭或行為的高風險族群提供輔導及治療。

空污與自殺的關聯性

多項近年研究顯示,改善空氣品質似乎對自殺防治有幫助。2019 年倫敦大學學院研究發現,空氣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含量較高時,自殺風險三天內明顯較高。2021 年耶魯大學科學家回顧 18 項分析空氣污染與自殺關係的研究,顯示木材燃燒、野火或建築工地的懸浮微粒,以及工廠車輛排放廢氣皆與自殺風險有顯著關聯性。最近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研究數據也顯示,當城市懸浮微粒每立方公尺增加一微克時,自殺率就會升高 0.5% 。科學家推測,空污可能會引發大腦發炎、血清素缺乏等,導致憂鬱症腦霧和衝動行為,使人們不自覺興起自殺念頭。

炎熱天氣也與自殺有關

除了空氣污染,高溫與自殺竟然也有關聯。研究發現,天氣炎熱時自殺發生率會增加。耶魯大學科學家解釋,其他條件都相同,氣溫每升高 7°C 會使自殺率增加 9%,溫度上升越高,自殺風險就越大。氣溫與空污也有關,通常氣溫愈高,空氣污染會愈嚴重,因此大熱天打開窗戶就可能吸入更多空污微粒。

如前所述,自殺成因相當複雜,丹麥政府必須採取多方措施才有機會降低自殺發生率。若僅是改善空氣品質等單一措施,對自殺防治的效果應該有限。隨著空污與自殺關聯性愈確定,空氣品質拉警報時,社會對自殺高風險族群的關注也應提高,以免憾事發生。換個角度想,空污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相當廣泛,除了傷腦還可能增加心血管、呼吸系統及免疫系統疾病的風險。因此,改善空氣污染絕對刻不容緩。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