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影響太大,車廠將退出明年 CES 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8 日 7:31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罷工影響太大,車廠將退出明年 CES 展


想不到 2024 CES 展的第一個消息,竟是因美國汽車工人罷工。Stellantis 今日宣佈,取消參展計畫,旗下品牌 Jeep、Ram 和 Crysler 都不會現身 CES。

美國汽車工人工會大罷工進入第五週,對車廠造成巨大衝擊,美國汽車三巨頭之一 Stellantis 宣佈將出 2024 年 1 月拉斯維加斯消費性電子展(CES),主因就是罷工造成龐大成本,必須重新考量優先順序。

「考量到現在協商狀態,公司首要目標是守護經營基礎,並保護公司的未來。」Stellantis 表示。看來已無力顧及參展,只能全力面對罷工。

CES 曾是科技大廠火力展示場,但最近幾年,隨著電動車與自動駕駛不斷更新,CES 展主角被汽車霸占,舉個例子,過去兩年 CES 展場最重大事件是 Sony 電動車,全球各大車廠 Toyota、通用、現代、福特和 Stellantis 也都會展示新技術與新車款。

CES 2023 時 Stellantis 發表 Peugeot 和 RAM 1500 卡車概念車,以及 Free2move 行動服務。不過展望 2024 年,Stellantis 沒有心情再發表新科技與新概念,只希望工人乖乖回到產線。連傳統獲利都顧不好,更別想發展新事業了。

從 9 月 15 日開始,美國汽車工人於三座工廠、12,700 名工人罷工,之後逐漸擴大。工會要求 40% 加薪,點名公司高層拿走大把獎金紅利,卻不願分享獲利給第一線工人。車廠則認為,工會要求將導致公司破產,且只會讓特斯拉跟 Toyota 坐收漁翁之利。

2019 年工會發動通用汽車罷工時維持六星期,這次看來有機會超越。根據估算,汽車工會有約 8 千萬美元本錢,支付參與罷工的工人每週 500 美元補貼,照這規模看,工會如果燒光所有錢,能讓罷工持續兩個月。

無論如何,通用、福特與 Stellantis 第四季財報恐怕不會太好看。

(首圖來源:Stellant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