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雲層之上,金星白天大氣首直接檢測到原子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9 日 12:4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毒雲層之上,金星白天大氣首直接檢測到原子氧


科學家首度直接在金星白天一側大氣中發現明顯原子氧跡象,懸浮在金星有毒雲層上方,可能具有冷卻作用。

金星是科學家渴望更詳細研究的一個世界,它的質量、成分與地球相似,但地球鬱鬱蔥蔥、潮濕、充滿生命,金星卻是了無生機的死亡山谷。覆蓋著濃厚、令人窒息的二氧化碳雲層,表面平均溫度約 464℃。

這些雲層也在金星降下酸雨,整個大氣層更以驚人速度繞金星旋轉,低於雲層的風能以每小時約 700 公里速度呼嘯而過。在地球上,有記錄以來最高風速是每小時 407 公里。

我們不知道金星和地球為何如此不同,研究金星可以幫助我們弄清這點,金星是否曾與地球走在同一條路上,直到某個環節才出現分歧?

根據理論模型,已知原子氧(與我們呼吸的分子氧不同)存於金星大氣層。

原子氧由單一氧原子組成,壽命不長,具有很高反應性,容易與其他原子結合。地球上,高海拔地區分子氧經光解作用會產生原子氧,所以科學家認為主要由二氧化碳構成的金星大氣也會發生類似過程,當太陽光照射二氧化碳,光解作用會將其分解成原子氧和一氧化碳。

眾所皆知金星自轉非常緩慢,它自轉 1 天相當於地球 243 天,因此原子氧是金星中間層與熱層的關鍵物質。

先前觀察已發現金星夜晚一側存在原子氧,但白天一側尚未觀測到,來自德國多個機構的研究人員因此重點關注同溫層紅外線天文台 (Stratospheric Observatory for Infrared Astronomy,SOFIA)收集的 17 個位置數據:7 個在白天側,9 個在夜間側,1 個在明暗交界。

研究團隊幸運在所有 17 個地點都檢測到原子氧,濃度於 100 公里高度達到峰值,這也代表我們首次在金星白天一側觀察到原子形式的氧。

團隊表示,白天一側的原子氧由太陽能量分解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分子產生,隨著金星大氣強風吹拂,原子氧進入夜間一側後可能結合成分子氧並與其他元素反應。

此外,金星大氣中的原子氧可能替該行星帶來冷卻作用——當單個氧原子與二氧化碳等其他分子碰撞時,能量會轉移到分子上並透過輻射消散,導致金星大氣上層較冷。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