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太平洋有聖嬰,今年印度洋海溫也異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0 日 11:07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太平洋有聖嬰,今年印度洋海溫也異常


太平洋海溫異常升高的聖嬰現象醞釀幾個月,今年地球已創下史上最高溫紀錄,並繼續帶來異常氣候,這種效應將持續到 2024 年。不只太平洋,科學家發現印度洋溫度也正在變化,與聖嬰現象同時發生將帶來更極端且廣泛的氣候事件,許多國家應對災害來襲將措手不及。

聖嬰已在南半球夏季發威,巴西現在仍是春天,熱浪導致巴西多州創歷史高溫紀錄,國家氣象研究所過去一週多地區發布高溫紅色警報,上週末泰勒絲演唱會,里約西部氣象站記錄到 41.9°C 高溫,演唱會場也高達 38°C,甚至有歌迷疑似死亡。

今年聖嬰現象不如 1997 年和 2015~2016 年嚴重,但世界氣象組織仍描述為「強」。科學家預期,聖嬰現象 7~8 月發展迅速,到 9 月達中等強度,並可能 11 月至明年 1 月達強烈事件高峰,北半球春季後逐漸減弱。

印度洋海溫也異常

不只太平洋溫度異常,今年另一個極端現象是印度洋偶極 (IOD),有時稱為聖嬰現象之弟,也處於週期發展階段,印度洋東部氣溫轉向寒冷,西部氣溫上升。科學家表示,這兩種氣候事件並不罕見,但強正 IOD 和強聖嬰現象結合並不常見。台大大氣科學系一篇研究發現,全球暖化可能有助聖嬰與正 IOD 同時發生

科學家預期,太平洋強烈的聖嬰現象和印度洋氣溫的劇烈變化罕見結合在一起,可能會加劇澳洲和東南亞的炎熱和乾旱,還將導致東非發生洪水。由於東非過去幾年處於嚴重乾旱中,突然的降雨會導致更嚴重的洪水,如 11 月初肯亞豪雨成災,索馬利亞甚至發生世紀洪災。科學家警告,東非 10 到 12 月將出現比平常更大的降雨。

另一個極端是,美洲部分地區出現的嚴重乾旱將會持續下去。科學家預期,聖嬰現象、氣候變遷和海洋溫度上升可能共同導致中美洲和南美洲的旱季延長。

溫室氣體仍是罪魁禍首

明年會如何,除了 2024 年將比 2023 年更熱,哥倫比亞大學國際氣候與社會研究所的科學家表示,從歷史上看,太平洋海洋多年變暖後,往往會伴隨太平洋的多年強烈變冷,就是反聖嬰現象。如 1997 年和 1998 年的強烈暖化事件之後,1998 年中期至 2001 年初出現長期的降溫效應。 

但這種交替模式並不能保證,沒有兩次聖嬰事件相同。氣候科學家表示,太平洋變冷和變暖只會產生局部連鎖反應,靠近赤道的地區最強烈,但兩者都無法像溫室吸熱效應引發全球氣溫顯著變化,地球降溫唯一希望只有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別無他法。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