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人人都愛在家上班,調查:只有千禧世代要遠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7 日 11:33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是人人都愛在家上班,調查:只有千禧世代要遠距


新冠疫情結束一年多,大多企業開始召回員工,但美國人還在掙扎不想重返辦公室,許多大城市辦公大樓仍然空蕩蕩,科技公司聚集的舊金山商業地產仍低迷。遠距工作看似上班族夢幻工作條件,但調查發現,不是每個人都愛遠距,最年輕的 Z 世代與最年長的嬰兒潮世代其實更喜歡回辦公室,最堅持遠距上班的只有千禧世代。

關於在哪裡上班的問題,疫情以前還沒有模糊空間,上下班打卡是天經地義的事,但經過新冠疫情,現在競爭激烈產業,打破工作地點限制,成為吸引優秀員工的福利。有些作風自由的企業如 Nvidia 就採混合工作,工作場所給與彈性可讓「員工平衡個人和工作,同時為未來做好準備,可專注完成一生的工作。」

現在北美混合工作是新常態,辦公室使用率只有疫情前一半,約三分之一工作日是在家進行。台灣也愈來愈多企業放寬工作場所規定,如英業達推「基本工時四小時工作法」,讓員工每日工時四小時後,剩餘四小時滿足月總工時要件下可彈性運用。

然而別以為彈性政策最吸引年輕 Z 世代,其實他們一點都不想遠距上班。史丹佛大學遠距工作大師兼經濟學教授尼克布魯姆調查發現,Z 世代和嬰兒潮世代反而喜歡去辦公室上班,最年輕世代與最年長世代很少對同件事有共鳴,只有千禧世代想遠距工作,關鍵差別在是否有孩子要養。

研究人員指出,30 多歲和 40 歲出頭的人正值成家階段,且孩子年紀還小,多半住在郊區,每天上班必須長途通勤,在家工作對他們吸引力最大。20 多歲剛踏入職場,無論職業技能或人脈累積都在起步階段,最常從面對面互動受益,年輕人也希望有更多社交活動。嬰兒潮世代則是孩子都長大了,更喜歡充滿社交機會的生活方式。

進入職場的大學畢業生,近 90% 表示希望經常與同事見面,以建立人際網絡和建立關係。三分之一表示缺乏工作空間,近 60% 表示家裡沒有全部設備。只有 2% 表示想完全遠距上班。

最支持遠距上班的人通常是擁有豐富經驗的高階員工,已累積不少社會資本,家裡也有自己的工作空間,且有孩子,覺得不需交辦公室朋友,對男性和女性都適用,且各國普遍存在。專家建議,對一群人有利的事,對另一群人來說不一定是誘因,重返辦公室政策需更仔細思考。

(首圖來源:Flickr/Dave Colli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