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西部冰川融化失控,研究:過去 25 年釋放 67 兆噸淡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4 日 12:12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極西部冰川融化失控,研究:過去 25 年釋放 67 兆噸淡水


海平面升高已經是科學共識,何時威脅人類生存只是時間問題,而造成海平面升高的一大關鍵因素是南極洲西部冰架正在快速融化,科學家已計算出,過去 25 年,南極洲融化的冰架向海洋釋放約 66.9 兆噸融水,然而有 59 兆噸冰重新凝結回冰架,整體淨損失為 7.5 兆噸。

英國利茲大學分析超過 10 萬張衛星雷達影像,並對冰架狀況進行全面評估。結果發現,從 1997 年到 2021 年在南極洲周圍的 162 個冰架中,有 71 個冰架體積減少,48 個冰架在短短 25 年內就損失 30%,其中南極洲西側的大部分冰架都縮水,而東側的冰架則基本保持不變甚至增長。

西側冰架當中,又以蓋茲冰架上觀測到的冰損失最為嚴重,在 25 年的研究期間,冰架損失 1.9 兆噸冰。其中只有 5% 是由於冰崩解造成的,即大塊冰從大陸架上脫落並流入海洋,其餘則歸因於冰架底部的融化。相比之下,位於南極洲另一邊的阿默里冰架增加 1.2 兆噸冰,其周圍環繞冷得多的海水。

冰架惡化的情況好壞參半,原因是南極洲的西側和東側經歷不同的洋流和風,西半部暴露在溫暖的海水中,導致冰架下方被迅速侵蝕,而東南極洲的大部分地區目前受到海岸冷水帶的保護,免受附近溫暖海水影響。

冰架縮小沒有復原跡象

即使東南部冰架重新凝結,但科學家看到整體趨勢仍然悲觀,原因是他們原本認為,大多數冰架都會經歷快速但短暫的收縮週期,然後再慢慢重新增長,但是這項研究中,有近半的冰架正在萎縮,而且沒有復甦跡象。科學家認為人類引起的全球暖化是干擾因素,因為如果是自然氣候波動造成,就會有冰重新生長的跡象。

今年科學家已經發現,今年南極的冬季冰架凍結速度一直很慢,2023 年夏季面積創下新低,只有 179 萬平方公里,比去年夏季紀錄少 10%。一些專家試圖計算出如果沒有氣候變化下這種情況的罕見程度,認為 750 萬年才會發生一次。

西南極冰架融化改變海洋循環系統

冰架是大陸冰蓋的延伸,漂浮在周圍的海洋上,它們可做為巨大的屏障,調節冰川冰流入海洋的速度。隨著這些屏障的減少,冰川冰損失的速度會加快。冰架損失可能會對南極洲的冰系統和全球海洋環流產生重大影響,改變負責在整個極地生態系統中運輸營養物質、熱量和碳的巨大「傳送帶」。

25 年的研究期間,研究人員估計,光是冰架就有 66.9 兆噸淡水流入南極洲周圍的南大洋。濃密的鹹水作為全球海洋傳送帶的一部分沉入海底。水的下沉充當了驅動海洋傳送帶的引擎之一,南極洲的淡水稀釋了鹹海水,使其變得更新鮮、更輕,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下沉,削弱海洋循環系統。

英國南極調查局的海洋模型師表示,人類已經在 21 世紀失去對南極西部冰融化的控制,西南極洲已經是該大陸對全球海平面上升的最大貢獻者,並且有足夠的冰使海平面平均上升 5.3 公尺。南極西部也是被稱為世界末日冰川的思韋茨冰川所在地,完全融化將迫使沿海社區和低窪島國被迫在海平面上升前進行建設,否則就得放棄這些地方。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