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市場帶動成熟製程需求,麥格理給晶圓雙雄優於大盤評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4 日 11:15 | 分類 GPU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車用市場帶動成熟製程需求,麥格理給晶圓雙雄優於大盤評等


外資麥格理證券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預估半導體的年複合成長率到 7%~8%,但是中國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則是達到 13%。其中,中國市場的營收有 60% 來自於汽車與供應領域,又當中有 40% 的新增營收在於成熟製程產品的情況下,看好晶圓代工廠的接下來市場營運狀況,包括中國華虹半導體、中芯國際、台積電、聯電都是「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

報告指出,SEMI 預測全球 12 吋產能至 2026 年之際,將以 9.1% 的複合年增長率成長。其中,成長率最高的是中國,複合年增長率為 13%,相較之下台灣為 8%,韓國為 7%。而對於中國產能的增加,麥格理和市調機構 TrendForce 預計到 2026 年複合年增長率為 10%~16% 大致相同。這情況引起投資者對中國持續提高產能導致供給過剩的擔憂。

然而,中國增加的產能約 60% 將用於類比、電源、MCU 以及汽車和工業終端市場的感測器等。其中,汽車半導體因為在電動車和 ADAS 的滲透,將以約 15% 的複合年增長率成長。由於,中國的 IC 設計公司將繼續從原本占比很低的全球車用電子市場中獲得占比,其預估能達到 6%。 在汽車與工業市場的情況下,中國可吃下約 13~16% 的增加產能。

另外,約 40% 的新增產能將用於邏輯產品,而中國中芯國際占據主導地位,不過,相關資本支出不會很快轉為營收,但出於安全和庫存較小的情況下,能對營運有所助益。所以,在中國產能增加因為產品組合不同、客戶組合不同、目標市場的提升、以及中國廠商資本支轉為營收速度較慢的情況下,給予中國華虹半導體、中芯國際、台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廠「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其中,台積電目標價新台幣 725.43 元、聯電目標價 74.02 元。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