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成富翁,外媒揭:Nvidia 資深員工呈「半退休」狀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5 日 12:13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個人都成富翁,外媒揭:Nvidia 資深員工呈「半退休」狀態


過去五年 Nvidia 股價上漲近 1,400%,且被看好未來幾年將獨攬 AI 商機,但這種爆炸性成功帶來的副產品就是愈來愈多呈半退休狀態的資深員工,這些員工坐擁財富,加上執行長黃仁勳的員工至上文化,以及 Nvidia  AI 市場上的優勢,讓這些老臣不再做自己應做的工作,導致年輕員工怨聲載道。

《商業內幕》訪問十幾位內部員工揭露這個內部衝突,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也特別在上個月的內部全體會議上公開談論這個問題。他說,在 Nvidia 工作就像一項志願運動,每個員工都應該表現得像 CEO,他說每個成年人都該負責任的評估自己該付出多少努力在工作上。Nvidia 成立至今 30 年,他開玩笑的說他知道公司裡有很多待很多年的員工,可以請這些人離開了。

▲ 過去五年 Nvidia 股價暴漲。(Source:Google Finance)

其實這種情況在每家公司都存在,很多資深員工到最後都會喪失鬥志,隨波逐流。矽谷形容這些人是處於一種休息與等股票授與的狀態 (rest and vest),他們不需要做太多工作就能拿到很多報酬,以及坐等公司股票兌現。對於資深工程師來說,股票在總薪酬中所占的比例通常比月薪更大。

員工至上企業文化助長

黃仁勳一直以來都是員工至上,採取不干涉的管理風格,他在全體員工會議上表示他不想解僱任何人。在 2020 年新冠疫情初期和 2022 年加密貨幣崩盤期間,Nvidia 股價大幅波動,他都一再向公司員工保證不會裁員。上一次正式裁員發生在 15 年前的 2008 年,當時金融危機最嚴重。高層管理人員在經濟低迷時期被減薪,但他們在 2022 年獲得額外的股票獎勵。且與亞馬遜等競爭對手不同,Nvidia 也很少有績效改善計畫。員工表示,如果有人表現不佳,公司只會幫這個人尋找新的團隊。

報導採訪的每位 Nvidia 員工都完全信任黃仁勳的領導能力,他們欣賞他將「人的價值」置於公司文化核心。根據 Glassdoor 數據,黃仁勳的執行長支持率高達 98%,遠高於 Alphabet、亞馬遜和 Meta 等科技公司。

然而,Nividia 的親員工文化可能會助長這種行為。雖然 Nvidia 的員工流失率低於其他科技公司,然而,這種文化雖然可以培養強烈的忠誠度,但也可能導致一些人利用它。

財富來得突然員工過於自滿

而且現在員工根本沒有動力去尋找其他機會。與許多科技公司一樣,Nvidia 用公司股票支付部分員工薪酬,有人估計,即使是中階管理人員,現在每年也能從股票獎勵中賺超過 100 萬美元。除了錢來得太快,現在全球對 Nvidia 晶片的爆炸性需求,只會加劇員工的自滿,讓一些資深員工覺得可以更輕鬆工作。

Nvidia 的優勢不會一直都在,該公司仍面臨著日益激烈的監管壓力,以及來自競爭對手晶片設計商 AMD 和英特爾,以及亞馬遜和微軟等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的競爭。現在內部醞釀的不和,有一天可能會成為一種更嚴重的風險。

(首圖來源:Nvi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