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敵低價模組,歐洲打造太陽能在地供應鏈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7 日 17: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難敵低價模組,歐洲打造太陽能在地供應鏈難


歐洲一直以來都想要打造自家的太陽能供應鏈,一方面可以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也不用依賴亞洲的進口太陽能板,然而由於亞洲模組價格愈來愈低,實現這個理想著實困難。

太陽能模組不斷下滑,未來也沒有顯著上漲的跡象。對於開發商來說,總是希望可以獲得便宜的太陽能模組,降低開發成本,但對政府與在地廠商來說,就期許各界可以多採用自家產品,實現真正的能源自主,促進就業機會。

雖說近幾年歐洲大力推動太陽能發展,太陽能相關全職工作從 2021 年底的 46.6 萬人,到 2022 年底增加至 64.8 萬,增加 39%,但主要是在安裝方面,歐洲光電聯盟(SolarPower Europe)9 月致信歐盟執委會指出,由於庫存飆升和中國製造商為取得歐洲市占率的激烈競爭,2023 年年初以來太陽能模組平均價格下跌超過四分之一,讓歐洲太陽能企業有破產風險。

為了避免歐洲庫存增加,交貨量和產量已大幅降低,但由太陽能電池技術將從 PERC 轉往 TOPCon 技術,許多零售商和製造商需要消耗 PERC 庫存, PERC 將淪為低價產品,市場上幾乎每天都會有新低價。

因此對想要打造在地供應鏈的歐洲來說,都不是那麼划算,歐洲產品為了在價格方面有長期競爭力,得接受長期補貼,因為也無法像亞洲市場一下子新建大產線或是擴大產能。

有學者認為,如果歐洲太陽能要突破重圍,必須開發特殊應用、適應歐洲建築業法規和需求的產品或是多功能系統並投入歐洲市場,打造其利基市場。雖然要素複雜且每個區域也不同,跟傳統注重效率和節省成本的方向不一樣,但小型而靈活的特殊解決方案也是解方。

(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Me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