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對癌症病患有何衝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31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極端氣候對癌症病患有何衝擊


豪雨成災、久旱不雨及破紀錄高溫等極端氣候,不但造成全球經濟重大損失,也奪走許多珍貴的生命,有如大自然對人類恣意濫用地球資源的反撲,且不論國力強弱都難倖免。對癌症病患,極端氣候更從數方面威脅到生命,非常值得關注。

極端氣候造成酷熱嚴寒,對癌症病患原就虛弱的體質更如雪上加霜,可能導致免疫力更下降,病情惡化。高溫及洪災也常伴隨傳染病,對病患也是極大威脅,稍有不慎就可能併發重症死亡。不僅如此,久旱不雨引發森林大火還會產生大量空污微粒,研究顯示,手術後肺癌病患經過野火霾害後,存活率明顯下降。

極端氣候還會干擾癌症治療。病患必須定期至醫院追蹤檢查,才能及時發現病情是否惡化轉移,讓醫師有空間制定治療計畫,癌症治療如放療、化療及手術等,也都須在醫院進行,但致災性豪雨淹水等,就會阻礙患者前往醫院接受檢查及治療,威脅到性命。

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研究指出,肺癌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期間,若遭遇颶風被迫延後治療者,治療時間增加約 30%,由 46 天延長為 66 天;存活時間更減少約 6%,從 31 個月縮短為 29 個月。災害影響時間愈久,癌症患者死亡風險也隨之增高。

擾亂醫藥品供應鏈

天然災害也會影響癌症患者情緒及心理狀態。健康的人遇到颱風淹水、停水、停電等不便時,都可能很煩躁焦慮,甚至產生挫折感,更何況癌症患者,必須面對治療被迫中斷,很難不擔憂病情惡化,故更易被無助和孤立等負面情緒壟罩。

極端氣候還可能擾亂醫藥品供應鏈,使癌症病患治療受阻。2017 年颶風瑪莉亞(Hurricane Maria)導致波多黎各一家供應美國靜脈注射液體袋工廠關閉,使美國靜脈注射液嚴重短缺。2021 年颶風艾達(Hurricane Ida)則對塑膠和製藥產業設施造成嚴重損毀,加劇 COVID-19 疫情時供應短缺。當時災情也迫使運輸卡車必須改道,延長物資運補時間。除了颶風,2021 年德州冬季冰風暴,造成美國史上最嚴重停電,不但使三座半導體工廠停工,也導致大量供應鏈運輸鐵路關閉。

研究顯示,經濟弱勢族群罹癌風險及癌症死亡率通常較高,極端氣候衝擊經濟,有可能產生更多經濟弱勢人口。世界銀行估計,到 2030 年,氣候變遷將使 1 億人陷入貧困,可能導致更多人罹癌並死亡。

諷刺的是,醫療衛生部門也是碳排放及能源消耗大戶,助長極端氣候氣焰。手術用麻醉氣體,溫室效應比二氧化碳強數千倍。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數據,醫療保健系統是美國第二大能源密集產業。製藥業碳排放密度比汽車業高約 50%,溫室氣體排放量就占美國排放總量 8.5%。

因此,解決極端氣候對癌症病患的衝擊是相當複雜的議題,除了需大幅削減化石燃料消耗,減少醫療部門的直接和間接溫室氣體排放也很重要。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