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警報的「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為科學用途,用於探索宇宙高能物理現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9 日 16:04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引發警報的「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為科學用途,用於探索宇宙高能物理現象


中國科學院與歐洲、德國合作開發的科學望遠鏡「愛因斯坦探針衛星」,今(9)日自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搭乘長征二號丙火箭發射升空,該任務配備新一代高靈敏度、廣域 X 射線儀器,將勘測天空尋找來自宇宙的強大爆炸衝擊波、中子星與黑洞等緻密天體的 X 射線。

愛因斯坦探針衛星(Einstein Probe,EP)是中國科學院(CAS)與歐洲太空總署(ESA)、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MPE)合作開發的任務,旨在理解宇宙高能物理現象,任務時長預計 3 年。

台灣時間 1 月 9 日下午 3 點 04 分左右,愛因斯坦探針衛星自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乘長征二號丙火箭發射升空,將進入離地 600 公里、軌道傾角 29 度的軌道繞地球運行。

該衛星總重量 1,450 公斤,攜帶 2 台主要科學儀器:廣域 X 射線望遠鏡(Wide-field X-ray Telescope,WXT)、後隨觀測 X 射線望遠鏡(Following-up X-ray Telescope,FXT)。

有別於日本 XRISM、歐洲 Athena(待開發)等視野有限的 X 射線天文衛星,愛因斯坦探針衛星幾乎可觀測整個夜空,因此能填補國際在該波段的全天觀測空白地帶,尋找宇宙變星、瞬態事件,不只有望發現許多新 X 射線來源,也能進一步分析已知天體的 X 射線行為。

▲ 愛因斯坦探針衛星任務概述。

歐洲太空總署於衛星開發過程負責測試、校準望遠鏡探測器與光學元件,衛星進入軌道後,歐洲太空總署的地面站也將協助從衛星下載資料,做為主要投入者之一,歐洲太空總署將直接獲得愛因斯坦探針衛星觀測 10% 數據。

根據歐洲太空總署資料,愛因斯坦探針衛星將探測宇宙伽馬射線爆發、超新星、恆星耀斑、太陽系內的發光事件(比如彗星)等,也會尋找黑洞潮汐瓦解事件(tidal disruption event,TDE)產生的明亮 X 射線,研究原本處於休眠狀態且難以探測的黑洞、以及物質如何落向它們。

此外,愛因斯坦探針衛星也會尋找 2 個大質量物體(如 2 顆中子星、中子星與黑洞)合併產生的 X 射線,幫助科學家定位大質量天體位置並研究其特性,對促進我們對重力波起源的理解至關重要。

(圖片來源:歐洲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