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都是天註定,早發性失智症仍有預防的可能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1 日 7:5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並非都是天註定,早發性失智症仍有預防的可能性


失智症通常高齡長者發生,但愈來愈多研究指出,失智症發病年齡有年輕化趨勢,全球有近 400 萬人 65 歲前就出現失智症狀。已知某些基因突變是導致早發性失智的重要因素,但最近《美國醫學會神經學》(JAMA Neurology)期刊的研究顯示,教育程度差、社會經濟地位低、不良習慣及健康問題等也都會推升早發性失智的風險。

早發性失智症患者是 65 歲前就出現失智症狀,對社會和家庭都造成深遠影響,因這個年齡的人通常尚未退休,許多人還在為房貸、事業打拚,失智後工作能力盡失,對家庭經濟將造成嚴重打擊。雪上加霜的是患者還需要長期照護和治療,又更加重家庭負擔,且主要照顧者需付出許多時間和精力,導致家庭成員關係出現摩擦及裂痕。

為了找出早發性失智症原因,研究追蹤調查英國人體生物資料庫超過 35 萬名 65 歲以下英國人,評估一系列潛在風險因素,包括遺傳、生活習慣和環境因素等。結果顯示,除了遺傳因素,教育程度差、社會經濟地位低、酗酒和社會孤立,以及缺乏維生素 D 、憂鬱、中風、聽力障礙和心臟病等健康問題,都會顯著增加早發性失智症的風險。

成員荷蘭馬斯特里赫特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研究員 Stevie Hendriks 博士說:「之前多數人認為早發性失智是遺傳造成,但我們推測應不僅如此。我們這次研究調查了許多可能的風險因素。」

另一成員英國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David Llewellyn 教授表示,這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最具說服力的同類型研究,更重要的是,研究首次表明早發性失智並非無法預防,人們可採取行動以改善健康狀況及生活習慣,降低風險。

以前老年人失智症研究顯示,除了年齡及遺傳,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吸菸和酗酒等都會增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這些危險因子中,許多與此次早發性失智症發現一致,可知不論人生哪個階段,只要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並保持身心健康,就可遠離失智症的風險,幫助預防失智症。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