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銘乾:聯電與英特爾攜手解決閒置產能,對家登營運是好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7 日 13:4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邱銘乾:聯電與英特爾攜手解決閒置產能,對家登營運是好事


針對聯電攜手英特爾開發 12 奈米新製程一事,半導體設備商家登董事長邱銘乾表示,這是英特爾希望解決閒置產能的做法,找來聯電進行合作。如此,不但解決英特爾閒置產能的問題,聯電也進一步再不需要花大錢的情況下獲得相關的產能。因此,這件合作案因為家登有機會更應更多的產品,因此對公司營運來說是好事。但是,對於直接與台積電爭的中國業者來說,將會是一個壓力。

邱銘乾指出,就個人的想來說,過去英特爾興建了許多產能,這些產能也已經完成折舊。但是,這段時間以來,競爭對手 AMD 找上了晶圓代工龍騰台積電,透過先進製程生產相關的處理器產品,在市場上攻城掠地,讓英特爾產品銷售備感壓力,也造成產能的過剩問題。這是英特爾本質上是 IDM 公司的問題,所以也是英特爾積極需要解決的問題。

邱銘乾強調,英特爾在思考解決閒置產能的問題上,認為產能閒置可惜,但是又不可能拆掉移除。因此,台積電既然如此厲害,那排名第二的聯電應該也是個很好的合作對象。而且,當前聯電又急需成熟製程產能的情況下,剛好可以配合英特爾的需求,因此可以雙方進一步合作。

如此的合作案,邱銘乾進一步強調,對家登這樣的半導體廠設備供應商來說,因為有機會可以賣更多的產品,因此就現階段來說會是一件好事。而對中國的聯電直接競爭對手來說,恐怕將是個壓力。然而,因為聯電將利用英特爾在美國亞利桑納州的產能,未來恐怕有成本過高的問題。所以,後續的效益還必須要持續觀察。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