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缺水也缺清潔水,研究:2050 年全球 78 億人無水可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7 日 16:24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缺水也缺清潔水,研究:2050 年全球 78 億人無水可喝


全球有 5 億人常年面臨嚴重缺水。《自然通訊》刊登的最新研究發現,人們只關注缺水,但若考慮水質受污染導致無法飲用的可能性,人類未來會將面臨大規模缺乏飲用水的危機,水的污染來源非常多,光是考慮氮的污染,2050 年全球就會有額外 30 億人恐無水可喝。

聯合國氣候科學小組表示,目前全球大約一半的人口,每年至少有一個月面臨嚴重缺水,其中一半在中國和印度,並警告全球暖化的影響和不斷增長的需求,是全球水供應的主要風險。德國和荷蘭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人們主要擔心的是未來氣候變化可能導致沒有足夠的水,很少考慮到人類活動向水系統排放大量氮、病原體、化學物質和塑膠,已經嚴重污染飲用水。

研究將有害氮污染考慮在內,認為缺水的地區數量會急劇增加。氮是植物生長的關鍵,但是,雖然為作物施氮肥可以提高生產力,但過度和低效使用養分會破壞環境。例如,水中含有過多的氮,可能會引發藻類繁殖,耗盡氧氣並導致魚類死亡。水中過量的氮也會危害人類健康,如造成肝損傷、腹瀉和神經系統問題。

研究分析全球子流域,是較大河流流域的較小單位,也是許多社區的飲用水源,子流域通常位於城市活動密集的地區,代表面臨污染的風險很高。由於氮污染,面臨缺水的小河流域數量在短短 25 年內將增加兩倍。到 2050 年,超過 3,000 個子流域將面臨水量和水質短缺的風險,將影響額外 4,000 萬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積,整體受影響人數達 68~78 億人,比原本估計面臨水資源短缺的人數多約 30 億。

研究估計,由於氮污染水平較高,中國南部、中歐、北美和非洲的小河流域,將成為水資源短缺的熱點。其中中國目前氮污染的主要原因是農業氮利用效率低、人口成長需要增加收成,以及污水處理不善。研究表示,即使按照最樂觀的估計,歐洲、中國和印度等重要農業地區的氮污染也將維持在「相當高的水平」。

其實早在 2010 年科學家就提出氮污染的警告,現在情況只會愈來愈棘手。科學家表示,不只氮污染,許多因素都會影響水質,例如鹽度、溶解氧和重金屬,以及病原體、抗生素、塑膠和殺蟲劑等新出現的污染物,這些污染源未來可能會導致嚴重的水退化。

幸好人類還有時間避免最壞情況發生,科學家指出,包括提高化肥使用效率、推廣更多素食,並讓水處理設施覆蓋全球更多人口,可以制止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扭轉水資源供應狀況的惡化。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