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後純電車生產成本將比燃油車更低,但維修費可能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1 日 9:1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年後純電車生產成本將比燃油車更低,但維修費可能大增


如果你是因為價格因素而猶豫要不要買電動車,最新的研究顯示,或許你可以再忍個三年,到時候新一代的電動車價格將可能逼近,甚至比燃油車更低。

電動車雖然有著零排氣、無噪音、低震動、加速快、保養費用低廉等優點,但相對高昂的車價,是許多人難以入手的原因之一,不過這個情況很可能快要改變,Gartner 最新分析報告指出,到 2027 年,電動車的平均生產成本,將會比生產同級燃油車更低。

「新進車廠帶來一些新技術,想要改變產業現況,傳統車廠只能被迫跟上適應,才能生存。」Gartner 副總 Pedro Pacheco 指出,中央集成平台還有一體式壓鑄等技術,簡化製程並降低製造成本,這些技術都是傳統車廠反過來向新進車廠學習的部分。

在不斷改進製造過程,搭配新的產品設計後,下一個世代的純電車生產成本會大幅下降,而且下降程度會比鋰電池成本更快,以同樣車格對比的話,純電車平均製造成本將會低於燃油車。

與此同時,全球電動車市場將會持續成長,分析師預估 2024 年全球電動車銷售將達到 1,840 萬輛,2025 年則會突破兩千萬輛。但電動車市場也將進入新的一輪淘汰賽,過去十年電動車淘金熱已經走到尾聲,新創車廠會面臨嚴峻的市場考驗,大約有 15% 電動車新創,可能在 3 年內破產或是被收購。

對消費者來說,另一項值得注意的轉變是維修費用。新製程雖然可以降低生產成本,但一體式壓鑄和高度集成的車體平台,會讓車輛維修更加昂貴。分析師預測,到 2027 年電動車車身與電池的維修費用,可能會增加 30%,隨著車價折舊,會導致車輛發生嚴重碰撞意外後,直接全車報廢的比例大增。

這就帶來另一個問題,車輛保險費用也會跟著上升,此消彼漲之下,對消費者來說可能會變成「先甘後苦」,長期來看對於電動車普及幫助有限。如此我們就可以看出未來 10 年,電動車產業的研發方向,會從短期的降低製造成本以拓展市場,再到中長期的降低維修成本,來維持整個產業生態得以走得更遠。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