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通吃輝達 AI 電源訂單,今年伺服器業績爆炸性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2 日 13:3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達通吃輝達 AI 電源訂單,今年伺服器業績爆炸性成長


台達電整合電源、散熱及被動元件三大關鍵零組件優勢,從電網一路做到晶片,提供全系列 AI 電源全方位整合方案,成為輝達(NVIDIA)新 AI 晶片的電源大贏家,通吃輝達 Blackwell 架構系列 B100、B200、GB200 伺服器電源訂單,今年來自 AI 伺服器訂單將呈現數倍爆炸性成長。

業界分析,過去傳統伺服器用風扇散熱,一個風扇售價僅數美元,現在AI伺服器搭載每顆GPU都配置水冷板(cold plate),每個都是數十甚至數百美元計價,同樣數量,但產品單價(ASP)倍數提升,對台達電今年第四季營收貢獻大增,明年貢獻度更明顯。

法人指出,台達電的電源及散熱不只做輝達的生意,整個AI生態系包括緯創、鴻海、廣達、華碩、英業達、廣達等系統廠都可能採用台達電源解決方案,市場商機龐大。

▲ 台達電應邀參加輝達GTC大會,展現自家AI伺服器研發實力。

台達電不評論客戶訂單動態。台達電源及零組件事業範疇執行副總裁史文景強調,不只伺服器,而是從電網開始,一路到AC-DC轉換到晶片DC-DC轉換,「我們做的是從電網到晶片一系列電源解決整合方案」。

台達電源事業群總經理陳盈源表示,台達電從中高壓15KV、33KV一路降壓到0.8V,中間經過很多級電力轉換,也用到很多關鍵零組件,其中以被動元件電感最為重要。他說明,DC-DC是電源最後一哩路供電,GPU的電壓很低只有0.8V,如何在電流快速飆升過程,讓電壓保持穩定在0.8V,這是挑戰,台達電旗下乾坤生產的電感扮演要角,藉由獨到電感技術,包括繞法、鐵芯的配方都是自行研發,提供客戶全套解決方案。

AI伺服器算力大增,除了電源技術挑戰,散熱也是一大難題。陳盈源表示,電和熱是一體兩面,一台AI伺服器主流是3KW電源,一台AI伺服器搭載六個,一台AI伺服器的功耗是9KW~10KW,只有2%變成電源的熱,98%變成系統的熱,所以系統的散熱非常具挑戰,台達電從傳統的氣冷、水冷到主動式的液態水冷,全方位都有布局。隨供應鏈CoWoS先進封裝產能吃緊狀況逐漸緩解,加上客戶新品齊發,外界預期,今年台達電來自AI伺服器訂單將去年呈現「好幾倍」增長。

台達電是今年唯一參加輝達GTC大會的電源廠,展示NVIDIA Omniverse開發的創新數位孿生平台,以提升智慧製造實力,展現與輝達合作緊密關係。此外,現場也展示ORV3 AI伺服器基礎設施解決方案,包括效率高達97.5%的電源供應器;以及協助GPU運行的一系列關鍵產品,包括DC/DC轉換器、功率電感和3D Vapor Chamber散熱解決方案等。

(作者:劉芳妙;本文由 經濟日報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達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