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大腦長大中,研究:緩衝失智症進展,智商卻下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8 日 10:58 | 分類 人力資源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類大腦長大中,研究:緩衝失智症進展,智商卻下降


教育發展、生活方式更複雜等因素,現代人大腦比 100 年前更大,科學家認為,大腦變大有助減緩失智症。但大腦變大不代表智商上升,多國研究發現,最年輕世代智商也是這幾代最低。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健康中心科學家研究 1930~1970 年代出生者大腦大小,共三千多名參與者,平均年齡為 57 歲。結果發現 1960~1970 年代的 X 世代大腦,比 1928~1945 年沉默世代長大 6.6%。科學家認為,可能是健康、社會、文化和教育等外部因素造成。

這世代大腦體積約 1,400 毫升,但 1930 年代平均為 1,234 毫升。大腦增加最多區域是控制運動活動和感覺訊息的皮質表面積,增加 15%,涉及學習和記憶的區域海馬體也增加 5.7%,白質體積增加近 8%。研究員表示,出生後十年大腦發育,會影響大腦大小和長期健康。

科學家推測,大腦變大可降低癡呆症風險。另一項研究,1970 年代後阿茲海默患者減少 20%,推論失智症特徵是大腦皮質變薄,皮質控制記憶、學習和推理及許多認知過程,故患者大腦逐漸萎縮,所以更大大腦代表更大儲備,可緩衝年齡相關的大腦疾病對晚年的影響。以前研究發現,頭部較大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認知能力更好,支持所謂「大腦儲備假說」。

人類進入智力遲鈍時代

但神經科學家發現,大腦可讓人們儲存更多終生記憶,但更大大腦容量與智力無關。芬蘭、法國、英國和其他國家研究,都指出大腦雖然長大,但 Z 世代和 Alpha 世代智商至少下降兩個百分點。

弗林效應」是指時間過去,人類智商分數不斷增加,或幾代人智商測驗分數持續向上,約每十年 3 分,但現在出現「逆弗林效應」。2023 年美國研究也指出,美國人智商過去一世紀急劇上升,但現在似乎下降中。 

研究千禧世代到嬰兒潮世代,發現所有年齡層智商都在下降,但下降幅度最大是最年輕一群,即使都有大學學歷。下降部分包括語言推理、視覺問題解決和數字測驗等技能,唯空間測驗表現較好。研究員認為社群媒體是主因。

智慧手機和智慧揚聲器、自動化和 AIWi-Fi 和社群媒體共同取代大腦的高級功能,做任何事都超級容易,導致人們認知能力變得超級懶惰。尋求節省勞力時,世界可能也降低自己的水準。科學家稱「人們認知能力可能趨穩定,搖搖欲墜進入智力遲鈍的時代」。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