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超大質量黑洞行為不正常,竟是另一個小黑洞週期穿越吸積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9 日 11:5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導致超大質量黑洞行為不正常,竟是另一個小黑洞週期穿越吸積盤


當一個原本安靜的超大質量黑洞突然甦醒,然後每 8.5 天就「打嗝」一次,天文學家才發現兇手竟是一個不斷衝破大黑洞吸積盤的較小黑洞。

這個超大質量黑洞位於距離我們約 8.48 億光年的星系中心,質量約太陽 5,000 萬倍,原本處於安靜狀態,但 2020 年 12 月突然被超新星全天自動巡天(ASAS-SN)系統觀察到爆發,導致星系亮度增加 1,000 倍,且在黑洞恢復平靜前,能量爆發似乎約每 8.5 天就神秘下降一次,彷彿在打嗝。

這種訊號類似行星在公轉軌道運行時,經過母恆星前方並短暫阻擋恆星光線的訊號,但拉回這場黑洞爆發事件,沒有任何一顆恆星有辦法阻擋整個星系耀斑,天文學家對什麼物體遮蔽了黑洞爆發摸不著頭腦。

現在,包含麻省理工學院在內的一個國際團隊終於找到黑洞不尋常行為原因:實際上還有個質量約太陽 100~10,000 倍的較小黑洞,一直以不同角度繞著超大質量黑洞運行,週期性穿越後者吸積盤並拋出物質與另一道噴流,當這個噴流恰好指向觀測望遠鏡方向,就會因阻擋吸積盤光線而使星系整體能量看似下降。

這項發現挑戰了吸積盤傳統觀點,此前科學家認為吸積盤是圍繞黑洞旋轉的「均勻」氣體塵埃盤。但新結果表明,有些黑洞吸積盤可能包含奇特物體,比如更小的次級黑洞。

新論文發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

(首圖來源:麻省理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