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SU7 成交 5 萬張訂單,直球對決會讓特斯拉緊張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9 日 12:0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米 SU7 成交 5 萬張訂單,直球對決會讓特斯拉緊張嗎?


小米昨日正式開賣自製電動車 SU7,從規格到價格全都針對特斯拉 Model 3 而來,而它的成績擺在面前:開賣不到 30 分鐘,已經拿下 5 萬張訂單。

小米董事長雷軍剛剛發表完他的最新力作,小米電動車 SU7 不到 10 分鐘,5,000 輛 SU7 創始版已經宣布完售,擁有眾多免費升級項目的創始版,訂金 2 萬人民幣也比一般版更高,換言之,這場發表會已經幫小米拿下 1 億人民幣本金。這還只是創始版,根據小米官方消息,包含創始版在內,小米 SU7 在開賣 27 分鐘後,拿下 5 萬張訂單,推估訂金入帳接近 3.5 億人民幣,應該足以支持小米趕上 4 月首批交車。

這個強大的買氣並不尋常,因為今年中國電動車市場成長趨緩,特斯拉和各大車廠都已經準備好面對慘淡的第一季,小米能夠收下如此大量訂單,真正關鍵其實不僅是規格與價格。

確實小米 SU7 的定價緊緊掐住特斯拉 Model 3,標準版硬是比 Model 3 後驅版便宜約 4 千美元,而 SU7 標準版和 Pro 的續航力又都比 Model 3 更遠,這是雷軍最佳的行銷素材,正如他們在家電產品上的策略一樣,在極為相近的產品規格下,擠壓出更低的價格。

然而單純的價格戰,並不能輕易扳倒特斯拉,不過小米卻有一項武器,獨步於全球車廠之外,那就是手機。全世界主要車廠都希望將車載軟體化為新的獲利管道,夢想著在車載作業系統上,複製手機的 App 生態。他們一方面支援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一方面又千方百計希望車主遠離手機。

▲ 副駕一個手機座、中控兩個手機座,另外還可以加裝手機支架和平板支架。

小米卻不玩這套,因為手機就是他的本業,和主流車廠完全相反,小米可說是唯一一個車廠,主動替車主設想「如何在車上使用手機」,早在賣車之前,小米已經在賣手機支架跟平板支架了。而且這次,消費者不用再煩惱支架要裝在哪,小米 SU7 儀表板和椅背上,都已經做好所謂「小米生態接口」,徹底實現「人車家生態」的口號。

做為對比,特斯拉甚至不支援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歐系車廠則希望把手機藏在駕駛看不到的地方,這當然不是出自愚蠢的設計,而是精心考量未來利益的結果。小米,則是目前市面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不與手機爭利的「汽車製造商」。

根據官方說法,車主如果也是小米手機用戶,在上車時,車機就能夠與手機互聯,將你使用的 App 直接跟車機同步;當你開車回家時,就能觸發小米智慧家庭動作,幫你開啓空調、燈光、窗簾或是清淨機等。為了讓後座乘客有更好的乘車娛樂,小米甚至專門出了一款車用平板小米平板 6S Pro,讓乘客可以輕鬆看片、K 歌或是玩遊戲,不管上車下車都不用中斷。另外,小米 14 也推出 5 款搭配 SU7 車色的特別版,讓消費者選購。

車的本質,也沒捨棄

除了獨創一格的生態系,小米造車也沒犧牲硬體規格。根據官方規格,小米 SU7 的風阻係數竟然壓低到 0.195 Cd,如果這個數據符合國際規範,那麼小米 SU7 的空氣力學設計,甚至超越賓士 EQS 的 0.20 Cd。

雖然風阻係數不代表一切,但至少對於續航力有正面影響。小米 SU7 官方宣布的最大續航里程達到 810 公里,這是依據相對灌水的中國工況標準(CLTC),但即使如此,打完 6 折之後,它的真實續航也能超過 480 公里,除了歸功於比亞迪刀片電池和寧德時代麒麟電池外,小米本身的空氣力學絕對加分不少。

▲ SU7 MAX 最大馬力達 673 匹。

充電部分最高可支援 800V 架構,快充功率超越特斯拉;輔助駕駛部分有小米自己研發的智駕系統,採用 NVIDIA Orin 處理器核心,預計今年將推出「城市領航」,可以做到自動上下交流道的等級;如果是最高階的 SU7 MAX,甚至還配備了零百加速只需 2.78 秒的強大動力。

從這些規格來看,小米 SU7 即使是非小米手機用戶,做為一輛純電車也具有足夠的競爭力。

▲ 小米提供兩套輔助駕駛軟體,主要差異在於光達和運算核心數量。

小米品質等待考驗

小米電動車的最終考驗,還是在於耐用度與安全性。儘管雷軍在發表會上重點強調了小米電車產線的配備,以及他們在安全性上的加強,不過車輛組裝品質和撞擊測試,從來不是車廠說了算。和其他小米產品不同,電動車的單價高昂,而且攸關安全,可不像打氣機或行動電源壞了換新就好。

至少現階段來看,有超過 5 萬名中國消費者,對小米品質相當有信心,不用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就能看到更多車主的心得分享了。

(圖片來源: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