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認了英特爾發起 UCIe 標準就是好,但是否開發相容晶片仍要考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1 日 11:4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MD 認了英特爾發起 UCIe 標準就是好,但是否開發相容晶片仍要考慮


處理器大廠 AMD 領先競爭對手,桌上型電腦和資料中心等處理器採小晶片設計,是 AMD 比英特爾更多核心量的唯一途徑。現在小晶片視為不可避免的重要關鍵,近日 AMD 資深副總裁兼企業研究員 Sam Naffziger 表示,思考採用英特爾發起的 Chiplet Interconnect Express (UCIe) 標準,建構小晶片生態系達成客製化小晶片。

模組化小晶片架構關鍵在連結介面提供高效能、低延遲和低功耗性能。Naffziger 與 AMD 技術長 Mark Papermaster 的 YouTube 影片解釋,雖然 AMD 新 Infinity Fabric 技術能使 AMD 構建獨特 EPYC、Ryzen 及 Instinct MI300 系列處理器,有無與倫比的核心數量、性能和功能。

不過,Infinity Fabric 技術延遲狀況太大,功耗效能不佳是其重要問題。不過,Naffziger 強調,AMD 有一個充滿幹勁的工程師團隊,知道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接下來,AMD 將提供一個輕量級連結介面,進一步消除延遲週期。Naffziger 表示,這個連結介面將用在 AMD 開發小晶片架構的新世代的 EPYC 和 Ryzen 處理器的時代。

很大程度 AMD 推出 Infinity Fabric 扮演 AMD 救世主,但是專有技術,因此第三方不能使用。這時英特爾發起的晶片互連開放式 UCIe 標準可發揮作用。此標準以英特爾高速連結介面為基礎,定義 32GT/s 的 16~64 通道物理層、協定堆疊(CXL.io、CXL.mem 和 CXL.cache)、 軟體模式和標準性測試程式。效能方面,UCIe 1.0 技術可在常見 45 微米凸塊間距,達高達 1.35TB/s/mm² 頻寬密度。

Naffziger 表示,UCIe 可做小晶片生態系統和資料庫,UCIe 為第三方提供模組化設計機會,想打造客製化平台,並利用其他公司資源,只需製作小晶片並照 UCIe 標準即可。機會無窮無盡,尤其更多此類產品快速發展,但確實需要標準,以及深思熟慮後設計平台能力。

雖然 AMD 是開發 UCIe 標準團隊部分,但是否正式構建與 UCIe 標準相容的小晶片架構處理器,有待觀察。

(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