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口腔菌能深入腸道並促使癌細胞生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8 日 7:4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殊口腔菌能深入腸道並促使癌細胞生長


口腔衛生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最直接影響是牙痛時連吃東西都有困難,導致營養攝取不足,還有許多研究表明,口腔壞菌的發炎反應會增加失智、心血管疾病甚至憂鬱症風險。最近發表於《自然》期刊的發現,特殊口腔菌能深入腸道並促使癌細胞生長,「病從口入」真是所言不假!

大腸癌每年導致超過 5.2 萬名美國人死亡,美國癌症協認為,這次發現可能為人類對抗大腸癌發現新方向。西雅圖福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Center)研究員分析 200 名大腸癌患者腫瘤組織特定口腔細菌(具核梭桿菌,Fusobacterium nucleatum)含量。

研究員首先發現人類口腔的具核梭菌有數種亞型,但只有 Fna C2 亞型能從口腔入侵胃部,並深入腸道。這種微生物有多種亞型,研究發現只有一種 Fna C2 亞型與腫瘤組織有關。分析結果顯示,50% 大腸癌腫瘤為核梭菌 Fna C2 亞型陽性,Fna C2 亞型也更常出現大腸癌患者糞便樣本。

主要作者蘇珊·布爾曼(Susan Bullman)表示:「我們發現,與沒有這菌種的大腸癌患者相比,含核梭桿菌的患者無論生存率或病情都較差。」她還補充說:「由於只有一種特定亞型與腫瘤生長有關,代表此特定亞型治療和篩檢更有意義。」

研究另一位主要作者克里斯多福·約翰斯頓(Christopher Johnston)表示:「我們已找到與大直腸癌相關的確切菌種,對開發有效預防法和治療至關重要。」團隊也表示,基於微生物的「細胞療法」可能是治療大腸癌的新契機。Fna C2 亞型菌株有能力穿越重重障礙抵達腸道,如果能改造此菌種,利用特性攜帶治療藥物至大腸癌腫瘤,有機會成為精準有效的療法。

(首圖來源:Pixabay